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黄淮海冬小麦冬前管理要点


  查苗补种、浇水补灌。对缺苗断垄的地块,应将与本地块相同的种子浸种后及早补种,或在小麦3~4叶期,移密补稀,保证基本苗充足;对于播前没有浇水造墒、底墒差、出苗不全的麦田应尽早浇水,以促进种子萌发和出苗,播种后遇雨或浇过蒙头水的麦田,在墒情适宜时应及时划锄,以破除板结;墒情适宜的麦田应尽量避免浇蒙头水。

  镇压保墒,促进苗壮。对秸秆还田或旋耕播种、播后未镇压或镇压质量差的麦田,以及旺长麦田,晴天中午进行苗期镇压,使小麦根系与土壤密接,促进根系生长,压碎坷垃,减少土壤失墒,控旺促壮;对于耕作粗放、坷垃较多的麦田,地面封冻前进行镇压,压碎坷垃,弥补裂缝。

  及时冬灌,保苗越冬。对秸秆还田、旋耕播种、土壤悬空不实和缺墒的麦田应进行冬灌,以踏实土壤,促进小麦盘根和大蘖发育,确保麦苗安全越冬。冬灌一般在11月底至12月初,日平均气温3℃左右夜冻昼消时为好,浇后及时划锄松土;墒情较好、生长旺盛的麦田不提倡浇冬水。

  因地制宜,分类管理。播前已造墒或墒情适宜,播种质量好,出苗正常的麦田,在播后1个月内一般不需管理,在小麦分蘖期至开始越冬,再根据播后1个月内的气温变化、降水、土壤肥力、墒情及群体大小、苗情长势等,采取针对性的冬前管理措施;对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有缺肥症状的麦田,应抓住冬前有利时机追肥浇水,并及时中耕松土,促根增蘖;对底肥充足、生长正常、群体和土壤墒情适宜的麦田冬前一般不需追肥浇水,只进行中耕划锄或镇压;对土壤墒情适宜的旺长麦田,冬前不追肥浇水;对晚播弱苗,在底墒充足的情况下,不宜浇冬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发苗,可浅锄松土,增温保墒,促根增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墒情 镇压 小麦 出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