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重庆市渝北区全面打造“智慧农业”推动农业信息化建设


  一是抓顶层设计,搭建智慧农业平台。建成重庆首个智慧农业总平台。按照“1+8+18”模式规划渝北区2015年—2016年智慧农业建设方案。“1”即建立一个渝北区智慧农业综合服务云平台,是集现代农业物联网病情、灾情、墒情信息管理、决策指挥调度、成果展示和农业综合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总平台;“8”即大盛中药材基地、印盒歪嘴李基地、放牛坪梨子基地等8个农业产业基地;“18”即18家物联网企业,涉及蓝莓、食用菌、中药材、水产等领域。目前,已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重庆首个智慧农业平台,顺利接入8个农业产业基地和3家物联网企业,到今年底18家物联网企业将全部接入总平台,真正实现“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能让农业设施设备听懂‘指令’”的目标。

  二是抓功能完善,实现智慧农业综合化。在智慧农业综合服务云平台上,除设置产业基地和物联网企业等专题板块外,还借助GPS定位系统,将全区渔业船舶停泊点、行动轨迹等信息全面载入,为智慧执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证。同时,将动物屠宰监管、疫病发生趋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专家咨询决策等与总平台有机融合,实现智慧农业综合化。

  三是抓资金投入,推进智慧农业建设。结合渝北区“三山夹两槽”的特殊地形,量身定制整合各类智慧农业。2015年,渝北区首批投入480万元,搭建搭建智慧农业平台;从2016年起,每年安排800万元财政资金进行智慧农业建设,确保智慧农业能够稳步推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产业基地 墒情 蓝莓 疫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