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良种繁育合作社盐碱地上发芥蓝制种财


   近日,山东省高唐县后辛村蔬菜育种户张玉俄繁育的6分地大棚芥蓝原种收获35斤种子,并顺利通过中国农科院验收。中国农科院以每斤2000元的价格回收,让张玉俄成功进账7万元。

   张玉俄今年为中国农科院培育了9个品种的芥蓝原种,这是他繁育芥蓝原种的第二个年头。今年,繁育原种虽然让他囊获一笔不菲的收入,但因管理不善,今年产量有所下降。去年他繁育芥蓝原种收获60.8斤原种,收入12万元多。张玉俄从事蔬菜育种已经有5个年头,刚开始的时候,只是在露地上繁育萝卜、芹菜等种子,效益也比种普通粮食作物高出四五倍,后来进军精细的大棚芥蓝原种繁育,自己的育种路越走越宽。“今年元旦左右,我还会继续繁育芥蓝原种,有了前两年的经验,我相信我会越种越好的。”谈到自己的制种路,张月俄信心十足。

   后辛村以及周围村庄田地盐碱化严重,以前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时候,地里产出效益很低,因此,这几个村是附近出了名的穷“盐碱窝”。正是因为跟中国农科院合作繁育种子,才让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2007年8月,于彩洪登记注册了全县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高唐彩虹蔬菜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先与农科院签订合同,直接到农科院领取种子,然后再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实行订单生产,产品最后由合作社回收,统一由合作社送到农科院验收。这种经营模式,合作社成了“大管家”,完全解除了村民“种出来卖不出去”的后顾之忧,激发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越来越多村民参与到蔬菜良种繁育中来。如今制种产业的发展,使盐碱地不再是阻碍老百姓经济收入的绊脚石,反而成了创造财富的风水宝地。目前,合作社逐渐发展了267户村民入社,辐射周边11个村,种植面积500余亩。     庄爱梅王良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原种 芥蓝 种子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