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走进柿子谷


转天早晨,严起和李瑞一起陪着封杜夫妇吃过早点,又坐严起的车陪着他们去考察流花峪乡的柿子谷。这柿子谷离响水庄村不远,山谷里和两侧的山梁上长满了高大的柿子树。抗日战争时期,这里的村庄曾是八路军游击队的根据地,当地至今仍流传着很多抗日故事,搞红色旅游确实资源丰富。

  他们进谷一里多地的地方,封杜指着一片茂密的柿树林说:“严主任,这片柿子树林,就是老乡们说的八路军开会、上课的地方。”

  严起说:“对对,就是这里,树林里那块立着的大石头,朝林子这面是平的,八路军游击队,就拿他做讲课的黑板。”

  封杜说:“是的是的。”

  他们又往前走,过了树林,前面有一道狭长平整的板状石梁。那道小溪绕梁而过,树都长在石梁的两侧。这梁有二里地左右,严起说:“老领导,这不就是八路军和游击队的训练场吗!”

  封杜说:“对,就是这里。”

  走到梁的尽头,一棵高大的橡树,伞盖硕大,围成一个巨大的树荫。阴凉下,一块饭桌大的石块,台面平整,四周围放着几块石头,那是山民们下地劳作休息的地方,大石块像张方桌,四周的小石块就是石凳。严起说:“老领导,师母,走了半天了,累了,坐这歇会儿吧,喘口气,喝口水,凉快凉快。”

  他们在石凳上坐下来,纷纷拧开水瓶盖,饮了几口水。虽是入秋天气,山里早晨凉些,十点多钟,已到小晌午时分,还是挺热的,两头凉中间热,这叫尜尜天。封杜对李瑞说:“李局,一上午光听我们两个人的了,你说说看法,咱们如果把这趟路线修整一下开发出来,有没有前途。”严起就毫不犹豫地说:“老领导,太好了,把这些现成的景点串起来,加上革命历史事件和遗迹的解说,一定会吸引人的,一定能成功。”封杜点点头,说:“是这样。再说我们前面还有两个重要景点没去看呢。一个是乱石阵,八路军击败扫荡日寇,获得自保的乱石阵;还有七名八路军战士跳崖的山崖,都是重量级的景点。加上这,这旅游和教育的内容就更丰富了。另外这地方风景秀丽,由不得游客不来。”

  封杜说:“起来吧,我们还有近一半的路没走呢,歇时间太长了,中午走不回来了。走吧!”

  严起和李瑞绝对听从指挥,搀着二位拐上那道山梁。那道山梁上的豁口处是一大片横竖杂乱堆放的一人至两人高、大小不一的石块,是捉迷藏的好地方,绵延二里多地。当年八路军游击队就是利用这些杂乱的石头,和敌人打游击战,捉迷藏,搞得多于我军两到三倍兵力的扫荡敌军晕头转向,败下阵来。几人抚摸着乱石阵中的石头,被山谷里溜过来的一阵阵爽风吹拂,个个都陷入了沉思。这山中随意自然堆放的乱石,不知是否有诸葛亮八卦阵的功能,竟能在困境中帮助八路军克敌制胜。当然八路军游击队有效利用地形的战术思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不能说就丝毫不体现乱石阵本身存有一定的神奇力量。

  他们在乱石阵中转了十来分钟,感想颇多,只是在心里的评判,各自没有说出口而已。这时,严起说了一句:“这地方如果成功开成红色旅游景点的话,我们以后有的是充足的时间来凭吊,我们下面还有任务没完成。走吧,咱们朝下一个目标前进吧!”

  封杜说:“行,走吧,咱们去壮士山崖。”

  还是严起和李瑞各搀扶一人,从乱石阵中走出,回路走回山谷主道。他们沿着曲曲弯弯的石路在柿树间隙和蓬蓬的山草中穿行,那股小泉还在路边细细地滴注。山路越来越崎岖难走,越来越向上攀登,石级几乎没有了,只是乱草和麻里疙瘩、酸枣刺中的脚窝,风化石的碎沙子,在脚底下打滑。幸亏有严起和李瑞的搀扶,不然,这道路两位上了些年岁的人走起来就很有些困难了。他们几乎是一步一步挪着向山顶进发,这道路虽然难走,但在山路中属于缓缓上行的,不是那么直上直下的陡,若是在山的背面那种陡峭的悬崖,人是很难攀登的,攀岩运动员恐怕也要费很大周折。还好,大约他们攀了三里多路,终于到了山顶。从山顶往下看险得很,这是一个正面缓背面陡的虎头形的山峰,一眼望下去,背面山崖不仅没有缓坡,还有一大截子凹陷处,背面攀山是没法攀上来的。

  严起指着最陡峭的悬崖处说:“封老,当年的七名八路军战士就是在这里跳崖的。”

  封杜站在峭崖边上迎着山风说:“上次老乡们给我们指认的地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柿树 山谷 缓坡 酸枣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