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小海棠成为农民致富“摇钱树”


  “真没想到多年种植的海棠成了宝贝疙瘩,鲜果、海棠干、海棠籽、苗木都能卖钱,今年仅家里的2亩多海棠就收入了1万多元,再加上当经纪人帮村里卖了100多吨海棠,日子过得甭提多红火了!”怀来县小南辛堡镇小古城村村民张云江高兴地说。据悉,几年来,小南辛堡镇依托特色八棱海棠种植,发展集鲜果和海棠干鲜食、海棠花观赏、海棠苗木销售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形成了8000万元的产业规模,带动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翻一番。

  海棠是小南辛堡镇的特色农产品,有着超过600年的海棠种植历史,种植面积近万亩,年产海棠果1万吨,是国内种植面积最集中的乡镇,其特色八棱海棠因口感好、耐贮存、富含海棠酸素享誉国内。上世纪果农主要将海棠鲜果采摘后直接销售到东北地区,但由于价格低,只能维持家庭的温饱生活。

  每年4月海棠花盛开的时节,小南辛堡镇漫山遍野的海棠花格外美丽,吸引了不少北京游客来参观;发现这一情况后,该镇于2008年举办了首届中国怀来海棠花节,挖掘海棠花文化,筹建了中国海棠网,向京津游客推荐海棠花观光这一全新旅游产品,并与官厅水库、样边长城、天漠等形成特色旅游线路,每年吸引近3万名京津游客来观赏海棠花。同时,这镇还扶持3家海棠深加工企业生产海棠脯,与北京夏禾公司合作生产海棠汁,形成了上百吨的海棠深加工能力。海棠苗木作为城市绿化景观,成为上海世博会装饰苗木,每年该镇有50万棵海棠苗木销往北京、上海、山东、河南等省市,催生海棠苗木基地上百个,每年带动全镇农民增收500万元。

  随着海棠产业链条日趋完善,如今小南辛堡镇已形成海棠种植专业村12个,专业种植户3000余户,产业规模超过8000万元,带动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05年的3450元提高到2010年的6805元,五年翻一番。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海棠花 农民人均纯收入 农民增收 海棠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