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山东省无棣县发挥多种优势打造海参苗种特色产业


  无棣县2005年引进试养刺参,2008年实现自繁自育, 东参西养 变为现实。2010年大力发展海参养殖业被确定为无棣发展现代渔业的一大主攻方向,自此,无棣的海参养殖业,尤其是海参苗种产业呈现出异常繁荣、星火燎原的发展态势。截止到今,该县海参工厂化育苗水体超过6万立方,2011年出池苗种 24万公斤,产值过亿,销往县外苗种约占总产量的50%,产销两旺,效益突出。数年时间,海参这一特色产业在无棣从无到有,并迅速发展壮大。

  据无棣县渔业技术推广站海水养殖技术专家介绍,无棣近海水域由于有多条河流径流入海,带入大量营养盐,使得海域浮游生物含量丰富,生物调查显示浮游植物有 66种,全年平均分布密度达55.4万个/升,其中刺参苗种的最佳天然饵料硅藻类59种,占到近90%之多;潮间带海泥中含有底栖硅藻11种,水质、底泥肥沃,为海参苗种生长提供了最佳的天然饵料条件,这是远离入海口、水质清瘦的海域所不具备的自然优势条件。另外,无棣近海虾池、滩涂水面中多有沟草,也是海参的优质饲料。

  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等专家多次到无棣考察调研海参养殖情况,认为无棣的上述水土自然条件十分适宜发展海参育苗产业,并为这一地处山东 僻远 的沿海县份在海参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惊喜。近两年,无棣县承担实施的4个省渔业技术推广项目,其中有3个是关于海参育苗和养殖技术的;10月份,由省海水所牵头承担的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项目 刺参中草药防病及微生态底质改良技术 总结交流大会在无棣县召开。2011- 2012年, 刺参网箱生态育苗技术推广 和 黄河三角洲海参池塘生态养殖技术集成与推广 两大省渔业技术推广项目同时在无棣推广实施。今年6月份,山东海城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无棣友成海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两大龙头育苗企业被山东省渔业协会评为 信得过 海参育苗企业,苗种抽检合格率100%。

  目前,该县各海参育苗企业继续投资基础建设,扩大生产规模,育苗技术日臻成熟完善,苗种质量优良可靠,预计2012-2013年育苗水体和苗种产量均可实现翻倍增长,海参苗种生产将成为一大特色产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径流 浮游生物 发展态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