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人大代表带好头 群众致富有奔头


  广西蒙山县新圩镇古定村梧州市人大代表曾瑞联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科学技术,团结和带领全村广大农民群众种植柿子致富,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多元。在贫困的山村,创出一条种柿子治穷致富奔小康道路。方园百里传为佳话。

  过去,地处贫困山村的古定村,农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种植水果不形成规模,种出来的水果无法销售出去,增产不增收。2005年,曾瑞联首先自己种植柿子100多亩,平时她勤问好学,并自费到外地学习考察种植柿子的关键技术,不断掌握栽培柿子科学知识。

  春天培土施肥;夏天环割保果;秋天抗旱保树;冬天清园防病虫。她的“四季歌”种柿子的技术,年年柿果获得增产丰收。在全村群众中广泛流传,果农们都向她学习种果技术,她毫不保留把种柿子关键技术传授给其他果农,近年,她在本村、本镇分别举办过5期柿子栽培技术培训班,除了她自己传授种果技术外,还从县里请来农艺师授课。

  从而,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种果的技术水平。与此同时,曾瑞联还把全村300多户果农组织起来,成立“曾发水果专业合作社”平时,经常组织合作社员到外地学习种柿子技术,帮助联系柿子销路,解决卖果难的问题,春季与客商订立柿子销售合同,到冬季水果收获季节,帮助果农按订单把柿子销售出去。

  俗话说:“路通财通”。过去,古定村只有一条从山里通往山外的机耕路,每年到柿子收获时,由于路况差,大批的柿子由于运不出去烂在山里。去年,曾瑞联通过不断向上争取资金,组织受益群众投工、投料、捐款,她自己首先带头无偿捐款10000多元,用半年的时间,共投资20多万元,铺好一条长2公里,宽4米,从山里通往山外的水泥公路,彻底解决了农民群众行路难和柿子运输难的问题。去年,全村10000多吨柿子,全部销售出去,确保果农增产增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曾瑞联种柿子首先富裕起来,但是,从不忘记众乡亲,本村古皮二组罗金海前几年因家庭困难,没有钱购柿子苗种植,曾瑞联拿出20000元,扶持罗金海发展柿子生产,平时,还经常到罗家进行种植柿子技术指导,罗金海很快种柿子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在曾瑞联的支持和带动下,全村的农民种植柿子5000多亩,形成了“一村一品”。被中共梧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柿子村”光荣称号。群众种柿子脱了贫,致了富,不但解决温饱问题,而且,80%果农建了新房“柿子楼”,赶圩入市,探亲访友骑摩托车,坐汽车。全村的农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民群众 农民人均纯收入 施肥 培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