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修枝剪的日常保养与保管



  很多人对修枝剪的使用得心应手,但对剪刀的保养维护就没有那么重视了,或者说根本不知道修枝剪也是需要进行日常保养维护的。其实任何锐利的工具不加保养都会变钝。这个规则同样适用于爱丽斯(ARS)刃具制造商,尽管它建立了大多数的严格质量控制标准。为了能让修枝剪有一个正常的使用寿命,请千万注意及时保养和正确保管。
  首先需要提醒的是:新剪刀已开刃,无需磨刃。修枝剪平时的保养主要是针对剪刃的修整,如左图所示:对于表小刃(红色部分)可以用钻石砂轮(300号至400号左右)或一般的磨刀石(150号左右)等薄的东西来修磨以便让刀刃持久锋利耐用。请注意,表小刃背面的副刃也要相应的整理修磨。但另一个弧形受刃的刃面只需轻轻往返修磨一下即可。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修磨图示的X面部位。
  修枝剪平时的保养主要是针对剪刃的修整
  这样的修磨会及时清除掉剪刃的毛刺和污垢以及小豁口,而锐化后的剪刃不但会让修剪更轻松,也会有效延长剪刀各部件的寿命。
  磨刀后,可以先用柔软的东西(不需要力量就能剪断的东西)磨合试剪一下。如用薄布纱、棉花等东西试验一下磨刃后的效果。以便校正,直到能干净利落地剪断这些软东西了,再去修剪枝条。
  正常的剪刀修枝时只会用到一个20度刃宽0.2毫米至0.3毫米的小刃面。受损刃重新打磨后,表小刃的宽度、角度等可能会有变化,锋利度也会改变。这种修磨作业如果是没有经验的人,可用小磨多次的方法多尝试几次。最好是要请稍微懂点技术的人来操作。请注意,剪刃锋利,需规避受伤风险。
  对于剪刀的清洁问题,主要是除污秽。附在剪片上的树液要及时清理,除污垢的清洗剂市面上有售,也可以直接用热水清洗———在80℃左右的热水中用牙刷等工具搓拭效果也是较好的。但用水清洁后一定尽快彻底充分的干燥。
  保养完成后需及时清洁剪刀表面,然后涂上防锈油。
  因为钢的大敌就是“锈”。虽说ARS的工具在高碳钢的基础上又做了硬镀铬处理或者是别的表面特殊镀层处理,但这并不是万全的,经过树脂树液污垢水的侵蚀,还是会有生锈的可能,所以一定注意及时清洁、保持充分干燥。刀刃重叠的部分容易残留水分,要特别注意。
  另外,等剪刀干燥后,用刃部防锈油(机械油,缝纫机油等)要薄薄地涂一层,放在让孩子的手够不到的干燥场所保管,注意避免日光直射。
  据了解,一把高品质的剪刀,正常可以剪切50万次到100万次,只要使用方法得当,应该都可以修剪50万次。但能不能修剪到100万次甚至更多,真的就是看使用者各自的使用习惯,尤其是日常的保养保管了,因此还请大家务必重视剪刀的日常保养和保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清理 校正 重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