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欧洲彩叶女贞栽培管理



  “
  欧洲彩叶女贞又名彩叶桢、花叶女贞、辉煌女贞、三色女贞、高森女贞,为木犀科女贞属常绿乔木,是女贞的园艺品种。安徽芜湖欧标公司2001年首次从荷兰引种,目前在四川、浙江、河南、江西、山东等地有栽培引种。经过多年驯化,该品种适应强,表现良好。现将其栽培管理技术总结如下。
  形态特征和生态习性
  欧洲彩叶女贞高可达15米,树皮灰褐色。枝黄褐色、灰色或紫红色,圆柱形,疏生圆形或长圆形皮孔。叶片中间绿色,叶缘金黄色,革质,卵形、长卵形或椭圆形至宽椭圆形,长6厘米至17厘米,宽3厘米至8厘米;叶柄长1厘米至3厘米,上面具沟,无毛。圆锥花序顶生,花序轴及分枝轴无毛,紫色或黄棕色,果实具棱;花无梗或近无梗,花萼无毛;果肾形或近肾形,深蓝黑色,成熟时呈红黑色,被白粉;花期5至7月,果期7月至翌年5月。
  欧洲彩叶女贞喜光,稍耐阴,喜温暖环境,在华北地区中南部背风向阳处种植,冬季不落叶,在空旷处种植则叶片干枯,落叶。喜湿润环境,不耐干旱,喜肥沃深厚通透性好的砂壤土,也耐轻度盐碱土,生长速度快,萌芽力强,耐修剪,对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水肥管理
  “
  欧洲彩叶女贞不耐干旱,栽植时要浇好头三水,三水过后可每25天左右浇一次透水,每次浇水后及时松土保墒,夏季雨天应及时排除种植穴内的积水,以防止因水大而导致烂根。秋末初冬应浇好防冻水,一是要浇足浇透,足够的防冻水是保证植株安全越冬的重要保障,二是要适时浇防冻水,在正常年景,在11月底至12月初浇最好,以昼化夜冻为宜,浇水过早过晚均起不到防冻的作用。翌年早春3月初及时浇解冻水,此后至秋末每月浇一次透水即可,秋末按头年方法浇防冻水。第三年起,除浇足浇透防冻水和解冻水外,日常可视土壤墒情来确定是否浇水和浇水量,以保持土壤大半墒状态为好。
  欧洲彩叶女贞喜肥,在栽培过程中要注意施肥,即使是成龄的大规格女贞,也不应忽视施肥,充足的肥料,可使植株长势旺盛,抗病虫害能力强。在栽植时施入经腐熟发酵的圈肥作基肥,5月中旬施入一些氮肥,7月上旬再施入一些磷钾肥,入冬前结合浇冻水施用一些半腐熟的圈肥,此次肥可以浅施。第二年施肥,可于6月中下旬施一次氮磷钾复合肥,秋末再施一次圈肥即可,第三年起主要以秋末施农家肥为主。
  冬防
  “
  在华北地区,新栽植的欧洲彩叶女贞,特别是在空旷处种植的苗子,必须采取防寒措施,一般来说,前三年可用草绳缠干,第四年起,胸径在7厘米以下的可用裹报纸、外面缠塑料布的方式;胸径在7厘米以上的女贞采取树干涂白的方法即可。在极端寒冷气候条件下,大苗、小苗均应缠草绳。
  修剪方法
  “
  欧洲彩叶女贞在园林绿化中有两种应用形式,一种以灌木作绿篱,一种是以小乔木作行道树、庭荫树等。用作灌木可以根据生长情况进行修剪。对于要培养成小乔木状的女贞,应从幼苗期进行修剪,将其培养成合轴主干形的树形,具体方法如下:对于当年生幼苗,在圃内进行移植时,将主干短截1/3,剪口下选留一个壮芽,其余芽全部抹除,所选留的芽可成长为主干延长枝。在定植前,对一年生主干延长枝再短截1/3,仍然只选留一个壮芽,其余的芽叶需抹除。主干中下部的其他枝条,视干高情况,选留2至3个有一定间距且错落分布的枝作主枝,进行短截,保留下芽,上芽全部抹除,在夏季修剪时还要重点短截主干上的主枝竞争枝,对于根部和主干上的萌蘖枝叶应及时疏除。翌年冬剪时,对主干延长枝进行短截,为了使主干通直,所留芽的位置与头年芽的位置相反,并促其形成合轴分枝。第二层主枝也可按头年的方法进行选留,并注意短截。第三年冬剪与前两年修剪方法相似,但应视树木长势情况,逐年疏除1至2个主枝,以逐步调高枝下高度。
  病虫害防治
  “
  (一)欧洲彩叶女贞常见的害虫有斑衣蜡蝉、女贞卷叶棉蚜、石榴囊毡蚧、日本龟蜡蚧、白蜡蚧、桑白盾蚧、常春藤盾蚧、黑褐圆盾蚧、梨笠圆盾蚧、红肾圆盾蚧、棕色瓢跳甲、白蜡绢野螟、棉卷叶野螟、缀叶丛螟、女贞尺蠖、豆天蛾、霜天蛾、女贞天蛾、绒星天蛾、锈色粒肩天牛、多斑白条天牛、大地老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女贞 主干 嫁接 白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