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浙江景宁县农学会推出冬播豌豆栽培技术抓五条



  近年来,景宁县农学会在县科协、社科联和主管农业部门的领导下,冬种生产积极引导多种豌豆,通过引进新良种、多点试验和示范,以直观效益得到周边群众的肯定,种植豌豆的农户越来越多,所种面积越来越大,占冬种面积有一定比例。县农学会相关理事和有关会员认真总结豌豆在不同海拔、不同气候条件得出种植豌豆栽培技术要抓好5条。
  1、选良种,定布局。种植豌豆可选用白花豌豆、中豌4号、中豌6号、荷兰豆、食荚大菜豌1号、甜脆豌豆等品种。种植可采用旱水制或旱旱制,豌豆收后可种植水稻及冬菜或种植旱粮及冬菜等。
  2、把季节,抓播种。一般种植豌豆在11朋中下旬为宜,高山地区可提早5天左右。最好请当地农技人员指导下或按照说明书操作播种为好。若是选择中豌4号、中豌6号等早熟矮秆品种应在11月中下旬播种,每亩用种量10公斤,行距30-35厘米,株距10-15厘米,每穴2-3粒。若是高秆甜豌豆、菜用高秆软荚豌豆其行距70-80厘米,株距30厘米,便于管理采摘。
  3、精细耕,忌连作。在播种前要做好深耕细整,做到不积水,泥松利于豌豆根系生长通透性有吸收能力。菜用高秆品种1.5米(连沟)种2行,粒用高秆品种2米(连沟)种4行,矮秆品种2.5-3.5米(连沟)种6行。种植豌豆不能连作,种过豌豆的地块要隔2年以上才可以再种。
  4、足基肥,防早衰。播前每亩施腐熟厩肥2500公斤、过磷酸钙25-30公斤、氯化钾10-15公斤,或商品有机肥500——1000公斤,采取条施或穴施。
  5、勤管理,控病虫。出苗后及时查苗补缺,中耕除草1-2次。重视苗期追肥,尤其是未施或少施基肥的田块,一般每亩追施复合肥5-7.5公斤或尿素5公斤。高秆品种在春季气温回升后、植株开始伸长时,将带梢小竹或带分枝的树枝(去叶片)插在行间,以便豆株攀缘生长。豌豆不耐水渍,春季要注意清沟排水。开花结荚时所需养分多,每亩施尿素7.5公斤、三元复合肥5公斤。鼓粒期喷施1%尿素和0.3%磷酸二氢钾2次。在豌豆生长中关注县、乡农业病虫情报,敬请农技人员指导下,加强田间检查,发现病虫采取无害化对口防控病虫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豌豆 品种 尿素 株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