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行情 > 行情资讯

江西黎川水产养殖智能化



  “智慧渔业”是对通过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智慧产业在渔业生产、管理、加工、销售等环节应用的统称,旨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深度融合,方便人们管理,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经济效益。
  1月13日,江西省黎川县在江西聚龙湾现代渔业养殖基地建成了江西首家“智慧渔业”系统——渔业数字化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集水质在线监测、自动报警、智能调控等功能于一体,可实时记录苗种、饲料投入、鱼药使用和产品销售等情况;并建立起水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为每批次水产品建立起电子档案,确保其生产、流通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和质量的追溯管理。
  据黎川县农业局水产股股长邬新宾介绍,聚龙湾渔业养殖基地位于日峰镇十里村,由日峰镇政府、县农业局、客商三方共同出资建成。目前养殖基地占地面积2000余亩,养殖池塘面积1600余亩,主要养殖草鱼,也包括鲫鱼、鳙鱼、鲤鱼等鱼类,鱼产品年产量150多万公斤。
  据介绍,“智慧渔业”系统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建设,到12月底全部完成,总投入90余万元。每个鱼塘安装2组水质监测传感器,每组传感器价格在6000元至1.2万元之间,使用期3至4年。
  传统的水产养殖经常因为水质变差未及时更新而导致鱼群大量死亡,但“智慧渔业”养殖系统能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养殖的问题。当地渔业专家表示,智能系统能及时掌握养殖水体及养殖水产品的动态变化情况,及时调控水质和及时防病治病,提高水产品养殖成活率,增加养殖效益。邬新宾介绍,该系统可在线监测水质情况,包括水温、溶氧量、pH值、氧化还原电位等。当水中溶氧、pH值、亚硝酸盐等含量低于或高于设定值时会通过声音、灯光、电话、手机等自动报警。智能系统还能根据实际生产需求自动开关增氧机、投饵机和水泵等设备,为鱼群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即使不去现场,水塘的环境情况也会一目了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产品 养殖基地 草鱼 农业现代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