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三叶草种植技术

白三叶草坪斜纹夜蛾防治措施


1.专业测报要与群众测报相结合,区镇测报部门负责斜纹夜蛾中长期预报,要将斜纹夜蛾的发生程度和初步的产卵高峰期、孵化高峰期概况提前预报好,绿化养护责任单位负责短期查看,验证长期预报的偏差,可以为基层培训一批技术人员,负责查看卵的发育进度,同时查看草坪叶片受害程度,发现零星危害立即组织用药防治。

2.早作防治准备、及时备好药械药剂。根据2004年2代、3代、4代斜纹夜蛾的防治经验看,及早备好药械药剂的单位比较主动,时间准确非常重要,在2龄前防治的效果可以达到80%~92%,3龄虫防效在55%~70%,4龄虫防效仅30%~45%,因此必须准确掌握防治适期,才能提高防治效果。

3.及时抓好补治,密切关注两峰。大部分绿化养护单位第一峰防治比较重视,但是往往疏忽补治工作。一方面在虫口密度大的地方防效即使达到90%,剩余10%的斜纹夜蛾虫子也足以将草坪毁灭,前两年沿太湖地区就是吃了这个亏。第二方面部分绿化养护单位安排了补治工作,但时间错过了最佳期,一般情况下防治用药时间2~3天,在防治后3~4天安排效果检查,这样一来一去4~6天时间已经过去,虫龄又增加了2个龄期,虫子抗药能力更强。因此补治工作必须在用药结束后立即开展,同时要密切关注两峰的孵化期,有的年份一峰与二峰之间时间间隔较短,只有5~6天,往往会疏忽而造成危害,因此要密切关注二峰的孵化进度。

4.经常更换药剂的品种和注意药剂的搭配使用。根据两年来的观察,斜纹夜蛾对药剂极易产生抗药性,因此要注意上一次防治和下一次防治的药剂品种更替,有选择地将不同药效期的药剂进行混用,以此提高防治效果,防止产生抗药性,据2004年的药剂试验证明,药剂混用要比单用的防治效果提高15%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绿化 防治效果 草坪 抗药性
上一篇 : 红花三叶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