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三叶草种植技术

病害 三叶草尾孢叶斑病


三叶草尾孢叶斑病又称三叶草角斑病或夏季黑茎病,我国贵州、吉林、甘肃和新疆均已发现,影响干草产量和品质,此病为害红三叶或白三叶,造成叶片提前脱落。

症状可侵染叶片、叶柄和茎,形成深褐色或黑褐色病斑。叶片上病斑常呈近圆形或受叶脉限制的多角形。叶柄受侵可产生环带状病斑,而茎上则往往形成长形条斑。在我国主要见其危害叶片,形成叶斑,使叶提前干枯脱落。叶斑上生点状霉层,即病原的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

病原CercosporazebrinaPass.称条斑尾孢,属半知菌亚门真菌。子座不明显或仅由数个褐色细胞构成;分生孢子梗3-30根丛生于叶两面,浅色或榄褐色,不分枝,圆柱形或向顶渐细,弯曲或具膝曲,无隔或少隔,顶钝圆或平截,大小为20-105μm×3-5μm。分生孢子浅榄褐色,棍棒状或鞭状,基部平截,具2-15个隔膜,大小约40-120μm×2-5μm。

发病特点病原菌在病株或病残体上越冬,以分生孢子进行初侵染和再侵染。分生孢子借风或雨水传播,也可种子带菌传播。温度24-28℃,保持100%相对湿度数日,适于孢子的产生和侵染。

防治方法

(1)因地制宜选育和种植抗病品种。

(2)加强草地管理。

与禾本科牧草混播,留种草地应宽行条播;科学施肥,增施磷钾肥,合理灌溉,雨后注意排水;及时刈割,以减轻下茬草的病害程度;冬季燃烧病残株体,减少次春初侵染菌源。

(3)种子处理。

播种前认真进行种子的清洁去杂工作,或用菲醌(种子重量的0.3%)或福美双拌种。

(4)药剂防治。

科研地、种子田等,必要时可用以下药剂定期(7-10天一次)喷施保护,如70%代森锰600倍液,75%百菌清500-600倍液,50%苯来特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40%灭菌威(多硫胶悬液)800倍液,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等均可获得较好的防治效果。

常用药剂代森锰、百菌清、苯来特、甲基托布津、灭菌威、多菌灵、速克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三叶草 传播 多菌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