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饲料绿肥种植技术 > 三叶草种植技术

病害 三叶草茎点霉黑茎病


三叶草茎点霉黑茎病又称三叶草春季黑茎病,是我国南方三叶草的主要病害之一,主要分布于贵州、浙江等省,严重影响三叶草产量和品质。

症状苗期地上部分均可受侵,成株期主要为害茎和下部叶片及叶柄。受侵后病部形成近圆形或长圆形,暗褐色或黑色病斑,幼茎上的病斑周围往往呈水渍状。一般,病情发展较缓慢,发病严重时可造成叶片变黄脱落,嫩枝和叶柄的病斑呈环带状以至枯死。发病后期病斑上出现许多小黑点―病原的分生孢子器。

病原三叶草茎点霉(PhomatrifoliiJohnsonetValleau)。分生孢子器黑褐色,扁球形,埋生于寄主表皮下,顶部一孔口突出表皮外露,大小约150-205μm×100-120μm。分生孢子单胞,无色,椭圆形,大小为5.2-10.2μm×2.2-3.0μm。

发病特点病原菌以休眠菌丝或分生孢子在病株或土壤中的病残体上越冬。在温度15-20℃及潮湿的条件,分生孢子由孢子器溢出,并由雨水传播至寄主的叶片或茎上进行侵染。种子也可带菌。

防治方法

(1)因地制宜选育和种植抗病品种。

(2)加强草地管理。

使用无病种子,合理施肥以增强牧草抗逆性,适时适度刈割或放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三叶草 病原 寄主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