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雪菜种植技术

雪菜的品种类型和栽培技术


雪菜属十字花科(Cruciferae)芸苔属的芥菜种、是分蘖芥(BrassicajunceaCoss.Var.multicepsTsenetLee)的一个变种。雪菜的别名很多,在江苏、浙江叫“雪里蕻”、“九头芥”、“烧菜”,在湖南、湖北叫“排菜”,它是我国长江流域普遍栽培的冬春两季重要蔬菜,以叶柄和叶片食用,营养价值很高,据分析,每百克雪菜中水分占91%,含蛋白质1.9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2.9克,灰分3.9克,钙73-235毫克,磷43-64毫克,铁1.1-3.4毫克。人体正常生命活动所必须的维生素含量丰富,百克鲜菜中有胡萝卜素1.46-2.69毫克,硫胺素(维B1)0.07毫克,核黄素(维B2)0.14毫克,尼克酸8毫克,抗坏血酸(维C)83毫克。而且由于它富含芥子油,具有特殊的香辣味,其蛋白质水解后又能产生大量的氨基酸。腌制加工后的雪菜色泽鲜黄、香气浓郁、滋味清脆鲜美,无论是炒、蒸、煮、汤作为佐料,还是单独上桌食用,都深受城乡居民喜爱。

  种植雪菜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如品种选择得当,种植得法,春菜产量一般可达到4000kg-5000Kg/667m2,每Kg收购价按0.3元计算,亩收入(扣除成本)多在千元以上。

  一、雪菜的品种类型

  雪菜的品种很多,但基本上可分为三大类:

  ⑴、板叶型:

  为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的主栽品种类型,此类品种的共同特点是:叶片为板叶,分蘖强,产量高。按叶色不同,又可分乌叶、黄叶、半黄叶种三种,鄞县雪菜开发研究中心收集的板叶型地方品种已有26只之多,现选择表现较好又有代表性的几只品种简介于下:

  ①、鄞雪18号(暂定名):

  为板叶型黄叶种,原产于浙江北部,经鄞县雪菜开发研究中心从引入试种分离的株系中筛选、提纯后育成。

  形态特征:株高44.8cm,开展度75cm×70cm,株型直立且紧凑。分蘖性强,成株有分蘖28个左右。叶绿色、倒卵形,长45cm,宽11cm,叶缘大锯齿嵌小锯齿,缺刻自叶尖至叶基由浅渐深,近基部全裂,有小裂片3-5对,沿叶缘有一圈紫红色条带,叶面较光滑,无蜡粉和剌毛,叶柄浅绿色,背面有棱角,长7.4-15cm,宽1.3cm,厚0.6cm,中肋大。横断面呈弯月形,单株有叶片309张左右;单株重1.45kg。

  特性:迟熟,在鄞县作春菜栽培,从播种到采收171天,耐寒性强,适宜加工腌渍,品质好,有香味。

  经2001年春秋两季试种,秋菜产量4000Kg/667m2左右,春菜超5000Kg/667m2。抗病性强,不易感受病毒病。

  ②、鄞雪14号(暂定名):

  为板叶型鸟叶种,为鄞县邱隘地方品种,经鄞县雪菜开发研究中心筛选、提纯复壮后育成。

  形态特征:株高46cm,开展度68cm×62cm,株型半展开。分蘖性强,成株有分蘖31个左右。叶深绿色、倒卵形,长49.2cm,宽12.1cm,叶缘细锯齿状,呈波浪形相互摺叠,缺刻自叶尖至叶基由浅渐深,近基部全裂,有小裂片5-6对,叶面较光滑,无蜡粉和剌毛,叶柄浅绿色,长1.3cm,宽1.6cm,厚0.6cm,横断面呈弯月形,单株有叶片212张左右;单株重1.04kg。

  特性:迟熟,在鄞县作春菜栽培,从播种到采收171天,耐寒性强,适宜加工腌渍。

  (2)、细叶型:为湖南、湖北、江西、江苏和浙江省绍兴、台州、金华等地的主栽品种类型,此类品种的特点是:叶细碎、梗重于叶,腌制后的折率高达74-88%,一般高于板叶型,抗病性强、耐寒性强,但鲜重亩产量一般不如板叶型,腌制后可直接食用也可晒制霉干菜,味鲜美,闻名全球的绍兴(肖山)霉干菜就是用这种类型的雪菜经腌制后切碎晒干而成的。属于细叶型的雪菜地方品种很多,天台的烧菜,绍兴和浦江、东阳、金华、杭州的九头芥,仙居的细叶肖、粗叶肖都属于这种类型。鄞县雪菜开发研究中心收集的细叶型地方品种已有20只之多,现选择表现较好又有代表性的几只品种简介于下:

  ①、鄞雪21号(暂定名):原产于浙江西部,经鄞县雪菜开发研究中心筛选、提纯复壮后育成。

  形态特征:株高52cm,开展度88cm×82cm,株型半直立。分蘖性强,成株有分蘖38个左右。叶深绿色、倒披针形,长67.6cm,宽19.8cm,叶缘呈不规则粗锯齿状,尖端浅裂,中下部全裂,极细碎,形同鸡爪,有裂片20-22对,在大裂片上又生小裂片,叶面微皱,无蜡粉和剌毛,叶柄浅绿色,背面有棱角,长2cm,宽1.7cm,厚0.65cm,横断面呈弯月形,单株有叶片252张左右;单株重1.1kg。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雪菜 移栽 春菜 品种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