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菠菜种植技术

菠菜冻藏技术


贮藏当前我国北方经济实用的菠菜冻藏方法仍是民间传统的简易贮藏法。

  简易贮藏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无通风道的,另一种是有通风道的。

  (1)无通风道的菠菜冻藏法在房屋或荫障北面的遮荫范围内,与遮荫物平行挖数条沟,沟宽25~30厘米,深度与菠菜的高度相同或稍浅,沟与沟之间的距离为20厘米左右。将经过预贮藏的菠菜捆,根向下直立摆放在沟内,将干土撒在菜捆上,土的厚度以刚把菠菜盖住为宜。以后随温度的下降,分次覆土,覆土要做到平实无缝,起到防风保湿作用。原则是菜捆中的温度尽可能保持在-4~-6℃,使菠菜呈微冻状态。

  (2)有通风道的菠菜冻藏法在房屋或荫障北面的遮荫范围内,与遮荫物平行,挖宽1~2米的冻藏沟,冻藏沟的深度与菠菜的高度相同或略低。在沟底与沟的走向平行,再挖数条宽25厘米、深30厘米的通风道,各通风道间的距离约为25厘米,通风道的两端露出地面。在通风道上横铺秫秸或苇秆。将经过预冷贮藏的菠菜捆,根向下直立于秫秸或苇秆上,菜捆之间要有适当的空隙,以利空气流通,防止菜叶发黄腐烂。整个冻藏沟摆满后,薄薄盖一层土,以挡风保湿。以后覆土的要求和方法与上述无通风道的冻藏法相同。

  经过冻藏的菠菜,上市前必须解冻,使其恢复新鲜状态。解冻的方法是,挖开覆土,从菜捆基部小心取出菠菜,放在温度为0~1℃的环境中很慢解冻。在缓馒解冻过程中,菠菜植株组织细胞间隙中的冰晶逐渐融化,被细胞吸收,使细胞恢复原来状态,因而植株可保持原来的新鲜状态。约经3~4天,菠菜完全解冻后,将黄叶、烂叶摘掉,用冷水冲洗后及时投放市场。

  温度稳定,贮藏期长,产品质量高,损耗少。

  冷库贮藏的方法是:将收获的菠菜经过挑选、整修后,捆成重0.5千克左右的小捆,送入冷库中预冷后,装入聚乙烯塑料大袋中。每袋约装20捆菜。松扎袋口。摆在冷库的菜架上,也可以在菜架上套上塑料账。除内温度保持0~1℃,空气相对湿度在95%以上。放在塑料帐内贮藏的效果比较好,贮藏90天,色、形、香、味基本无变化。商品率达99%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菠菜 冻藏 解冻 防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