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菠菜种植技术

菠菜常见病的识别与防治


菠菜中发生率最高的病害主要是霜霉病、枯萎病和白斑病等。现将这些病的识别与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霜霉病

症状:主要危害叶片正面,病斑淡黄色,不规则形,大小不一,直径3-17毫米,边缘不明显。病斑扩大后,互相连接成片,后期变褐枯死。叶片背面病斑上产生灰紫色霉层。病害从外叶逐渐向内叶发展,从植株下部向上扩展。干旱时病叶枯黄,湿度大时多腐烂,严重的整株叶片变黄枯死。在气温10℃、相对湿度85%的条件下,或种植密度大、积水多及播种过早的情况下该病发生严重。

防治:(1)加强栽培管理,合理密植,科学灌水,降低田间湿度。(2)选种抗病名优品种,也可用尖叶类型品种。(3)在无病地或无病株上采种。如种子带菌,可在播种前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0.4%。(4)早春在菠菜田内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带出田外烧毁。(5)在发病初期,喷洒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200-25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

 枯萎病

 症状:菠菜枯萎病一般在成株期发生较为严重。表现为老叶变暗失去光泽,叶肉逐渐黄化,根部逐渐变褐枯死。发病早的植株明显矮化。天气干燥、气温高时,病株迅速萎黄。在潮湿低温条件下,病株可继续存活一段时间,有时可长出新的侧根,但一遇高温天气就会迅速枯死。

菠菜枯萎病菌主要随植株病残体在土壤中或种子上度夏或越冬。种子可带菌,未腐熟的粪肥也可带菌。病菌可随雨水及灌溉水传播,从根部伤口或根尖直接侵入。高温多湿有利于发病;土温30℃左右、土壤潮湿、肥料未充分腐熟、地下害虫、线虫多时易发病。

防治:(1)与葱蒜类、禾本科作物实行3―5年轮作,避免连作。(2)施用充分堆制或腐熟的有机肥,并采用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菠菜抗病力。(3)采用高畦或起垄栽培,雨后及时排水,严禁大水漫灌。(4)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病穴及四周浇、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40%多硫悬浮剂500倍液,或10%治萎灵水剂300―400倍液,隔半个月喷一次,连喷2-3次。

白斑病

症状:菠菜白斑病的症状主要表现在叶片上。下部叶片先发病,病斑呈圆形至近圆形,病斑边缘明显,大小0.5-3.5毫米,病斑中间黄白色,外缘褐至紫褐色,扩展后逐渐发展为白色斑。湿度大时,有些病斑上可见灰色毛状物;干湿变换激烈时,病斑中部易破裂。

菠菜白斑病菌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春季病菌借风、雨传播蔓延。生长势弱、温暖潮湿条件下易发病,地势低洼、窝风、管理不善发病重。

防治:(1)选择地势平坦、有机肥充足的通风地块栽植菠菜,适当浇水,精细管理,提高植株抗病力;(2)收获后及时清除病残体,集中深埋或烧毁,以减少病源;(3)在发病初期,喷洒30%绿得保悬浮剂400-500倍液,或1:0.5:160倍量式波尔多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50%多霉灵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隔7―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菠菜 种子 枯萎病 品种
上一篇 : 菠菜冻藏技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