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菠菜种植技术

菠菜越冬田间管理


1、越冬期管理。从菠菜停止生长到翌年春返青前为越冬期。为预防冷、旱伤害,在封冻前可浇一次冻水;施肥不足的,可混浇尿水。封冻后,可覆盖马粪或圈肥,保护幼苗越冬。在返青前,选晴暖天气,待霜冻融化后泼施鲜尿,每亩1000~2000公斤,下午3~4时结束。

  2、返青旺盛生长期管理。翌年3月上旬,菠菜开始返青生长。因此时气温尚低,若墒情好,可暂不浇水,要划锄保墒;若墒情不好,气温回升又快时,可浇一次水,水量宜小不宜大。但盐碱地可适当浇水压盐。风障畦和沙壤土,温度回升快,应适当早浇。菠菜开始旺盛生长后,肥水需求量激增。此期要保持土壤湿润,不可干旱,应抓紧追肥浇水,促营养生长,延迟抽薹期。一般每亩追尿素15~20公斤。施肥后浇水,肥水充足,菠菜生长快,10~15天即可收获。早春采取风障和平面覆膜(覆膜7~10天)栽培方法,可达到提早上市和高产的目的。

  3、病虫害防治。越冬菠菜病虫害主要有霜霉病、炭疽病、病毒病和蚜虫等。霜霉病和炭疽病可于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600倍液、25%甲霜灵700~800倍液或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200~300倍液喷治。病毒病除实行轮作外,还应及时防治蚜虫等传毒媒介。蚜虫可用吡虫啉等药剂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菠菜 墒情 施肥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