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菠菜种植技术

大叶菠菜高产采种技术


    1 隔离要求  

    菠菜是异花授粉作物,风媒传粉,自然杂交率在主19.6%-96.8%。不同品种繁种地应隔离1000m以上,原种繁殖时应隔离2000m以上。  

    2 地块选择  

    选地势平坦有水源、土层深厚肥沃的砂壤土或粘壤土地块种植,不宜连作,同一田块应间隔3a再种植。可与玉米、大豆、瓜类、茄果类及十字花科作物前后接茬进行轮作。   

    3 播种前的准备  

    华北地区在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播种,收完前茬作物后,若土壤墒情不够,应先浇水补足底墒,然后进行耕翻整地。施入腐熟厩肥或粪肥2 000―3000kg/667平方米,复合肥30-40kg/667平方米。耕细耙平后做畦,一般做成宽3m左右、长5-6m的平畦,若用耧播应先播种后做畦。  

    4 播种  

    为了便于管理和节省种子,一般采用手工条播或用耧条播,行距25-30cm,株距3―4cm,播深2―3cm,播后适度镇压以加速出苗。若用耧进行播种时,可掺人和种粒大小相似的高粱等作物的种子,搅拌均匀后再播种。一般用种量为 1.0―1.5kg/667平方米。  

    5 越冬前的管理  

    此阶段一般有40-50d,主要是培养出抗寒力强,能够安全越冬,次年又能旺盛生长的壮苗。田间出齐苗后,结合间苗进行一次去杂去劣。植株长出 1―2片真叶时,根据田间墒情,可浇一次小水,然后中耕促使根向下扎。长到2―3片真叶时,喷施一次杀虫剂防治蚜虫。  

    6 越冬管理 

    6.1 适时浇“冻水”  

    根据土质和气候情况掌握好时机,浇水一次,以保证越冬期间的土壤墒情,一般以夜冻昼消,浇水后当天全部渗完为适宜。浇水过早地表干,易发生龟裂,过晚表层有积水,都会影响安全越冬。  

    6.2 越冬覆盖  

    在土地封冻后及时在田间覆盖一层马粪或有机肥,以保证秧苗安全越冬。  

    6.3 清除积雪  

    如遇到雨雪大的年份,特别是浇过冻水的粘土地块,早春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因积雪融化,表面积水不能很快渗下而造成通气不良,引起死苗。  

    7 返青后的管理  

    7.1 中耕除草和间苗  

    秧苗返青后及时进行2-3次中耕,提高地温,促使苗壮而不旺,防止营养生长过旺而延迟抽薹。当苗高6―8cm时,结合中耕进行间苗,淘汰杂株、劣株和病株,保持株距8―10cm。  

    7.2 追肥浇水  

    浇过冻水的地块返青后一般不过早浇水,当有少数植株抽薹时,开始追肥浇水,施入腐熟人粪尿 1000kg/667平方米或尿素15kg/667平方米,促使多分枝。在抽薹期间不宜多浇水,以免花薹细弱倒伏。进入始花期后再追施一次速效氮肥,施入尿素20kg/667平方米或碳铵40kg/667平方米。同时增加浇水次数促使子粒饱满。在开花后期用0.5%的磷酸二氢钾与尿素2:1的混合液进行1-2次叶面喷肥,可提高种子饱满度。  

    7.3 田间去雄株  

    早期抽薹的植株绝大多数是纯雄株,应及早拔除,以利雌株充分发育抽生较多的健壮花枝。在开花前,第2次拔除纯雄株和病、劣、弱及杂株。授粉完成后,雌株已结成种子时拔除全部营养雄株,以利通风透光,增加营养面积,提高种子产量。雌雄同株植株上所结种子,雄株较少,雌雄同株的植株较多,因而抽薹较晚,适合菠菜栽培的目的,应予以保留。

  8 种子采收  

    菠菜果实外面的果皮,随成熟度的增加而变厚变硬。过度老熟的种子,发芽率降低,而且容易脱落和遭受鸟害。应在种株茎叶有1/3―1/2变黄、果皮呈黄绿色时,齐地面割下。种子脱粒可用晒打和捂打两种方法。晒打是将割下的种株摊在场上晒3―4d,充分干燥后打场脱粒。此法所收种子为淡绿色,有新鲜感,但不容易脱粒干净。捂打是将割下的种株根朝外堆成1.0m高的圆堆,后熟3―5d,然后再脱粒,此法所收种子脱粒比较干净,但种子颜色发黄,有陈旧感,堆积温度过高时还会影响发芽率。采用秋播老根繁殖菠菜种子,一般产量在200kg/667平方米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脱粒 菠菜 积雪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