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菠菜种植技术

埋头菠菜栽培技术


    1、适期播种及品种选择 

    适期播种是埋头菠菜栽培成功的关键。如播种过早,种子在冬前就发芽出苗,出苗后由于温度低苗子生长极慢,越冬期因苗小根浅易受冻害;如播种过迟,土壤已开始封冻,整地及播种质量差,覆土不严,种子和土壤不密接,翌年春季就出苗不齐,缺苗多。北方菜农的经验是,在准备给越冬菠菜浇冻水以前。当土壤尚未封冻时播种较为适宜。播种后不久土壤就封冻,种子可以在土壤中安全越冬,翌年春暖后发芽出苗。如根据气象资料决定播种适期,可在冬季日平均气温下降到2-4℃时播种。 

    2.整地播种 

    埋头菠菜的前作可选用大白菜、大萝、秋菜花(花椰菜)、秋甘蓝等。前作收获后及时撒施腐熟圈粪作基肥,然后浅耕、耙耱,使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合。整平土面后,筑宽1.4米左右的平畦,准备播种。埋头菠菜播种量应较越冬菠菜适当增加,因为埋头菠菜在早春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叶原基分化慢,叶数少,但花芽分化后在温度升高、日照时间加长的条件下很快抽薹,所以营养生长期短,植株较矮小,需要的营养面积也较小。每亩播种量为6-7千克。 

    用干籽播种,如播种已发芽的种子,越冬期间易受冻。最好采取条播,按行距10厘米左右开沟,沟比越冬菠菜的略深,约3-4厘米左右。条播种子后覆土。播种时如土壤干燥,覆土后即可压实,使种子与土壤密接;播种时如土壤潮湿,覆土后须待地表稍干后再压实,以免土表板结。然后任其越冬,不需要进行特殊管理。 

    3.早春田间管理 

    早春土壤解冻后,用竹耙将菜畦轻耙一遍,以保墒增温促进出苗。北方地区于2月上旬至3月上旬,埋头菠菜的种子将开始发芽,这时不可用大水漫灌,以免地温降低,土壤板结,妨碍出苗。待长出2片真叶后,生长速度加快,可开始灌水追肥,促使叶部加速生长。未施基肥的,第一次随灌水施尿素10千克左右或硫铵20千克左右,半个月以后,再追一次肥;施过基肥的,可根据菠菜生长情况,适当减少追肥的量和次数。第一次灌水后,土壤要经常保持湿润。 

    4.收获 

    根据市场上越冬菠菜的供应情况,陆续采收上市,在春菠菜即将上市时结束采收,以发挥埋头菠菜的“度淡”作用。埋头菠菜亩产约1500-2000千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菠菜 种子 出苗 条播
下一篇 :菠菜的冷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