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疾病

如何防治玉米顶尖腐烂病



   顶尖腐烂病在玉米抽穗前后(7月下旬~8月上旬)症状表现最为明显,可致全田或局部植株迅速发病,造成产量严重损失。

  1、症状表现重病株的第10片及以上叶片变褐、腐烂、粘连不能展开而成牛鞭状,有的病株在形成鞭状时被其它叶片包裹不能伸展形成弓状卷曲。解剖后可见新叶和未抽出的雄穗腐烂,腐烂部分多有臭味,茎秆解剖未见维管束有褐色病变。上述症状也可在大喇叭口前期的植株上表现。轻病株心叶白化变薄,由叶尖开始边缘枯死,无臭味,或仅在新叶叶缘表现白花、枯死。

  2、发生特点经对不同地区的多个地块的调查发现:第一,玉米顶尖腐烂发病严重度品种之间有差异,以郑单958和浚单20表现最为严重,发生较为普遍。第二,低洼、郁闭、土壤黏重的地块发病严重。第三,夏播玉米播种早的地块发病较重。第四,前期玉米蓟马和瑞典蝇等虫害重的玉米发病重。第五,大喇叭口期因防治玉米褐斑病和玉米螟喷施过杀菌剂和杀虫剂的地块发病较轻。

  3、发病原因初步分析

  ⑴初步的病原菌分离鉴定。玉米顶尖腐烂是由多种真菌和细菌混合侵染所致。

  ⑵蓟马、瑞典蝇等害虫在玉米上的普遍较重发生,造成的伤口为病原菌的侵入打通了通道。从顶端开始,由外而内逐叶解剖发现:在69株病株中,蓟马虫株率为45%,每株的虫量为1~8头,平均4.5头:双翅目昆虫的幼虫或蛹的虫株率为7.2%,幼虫或蛹的数量3~10头;玉米螟的虫蛀率为17%,多已蛀茎秆危害。

  ⑶气候条件适宜。玉米大喇叭口期,雨水多、气温高、湿度大,植株喇叭口内的积水有利于多种真菌、细菌的侵染,且可借风雨传播。近年来,玉米苗期多干旱少雨,蓟马、瑞典蝇等害虫普遍较重发生,不仅苗期造成危害,还可引发加重中后期的病原菌借伤口侵入的病害。在苗期干旱后,大喇叭口期前后突降大雨,玉米短期内生长速度迅速加快,由此所造成的微伤也利于病原菌的侵入。

  ⑷品种之间抗性有差异。以郑单958和浚单20表现顶尖腐烂严重,发生较为普遍,同一环境条件下的邢抗2号相对较轻。

  ⑸病原菌广泛存在。

  4、应急防治方法

  ⑴苗期蓟马、瑞典蝇等虫害的防治。播种时药剂拌种、苗期喷施。药剂可选择:5%啶虫脒1500倍液、10%吡虫啉2000倍液、48%毒死蜱乳油10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2500倍液、10%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500倍液等。

  ⑵大喇叭口前期的防治。应在发病初期,以防治细菌和真菌为主,兼施叶面肥,选择的药剂有:72%农用硫酸链霉素或新植霉素或可杀得20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优质叶面肥1000倍液(或1%尿素水+0.3%磷酸二氢钾液)均匀喷施,强调药液到达病部,特别要保护好顶部心叶和新长出的叶片。可同时防治玉米褐斑病,如果玉米螟、棉铃虫等害虫也需要防治,可按说明混合相应的杀虫剂一起喷施。

  ⑶中后期的补救。对重病株,可剪除变褐、腐烂、粘连的顶端叶片所形成的“牛鞭”,以利雄穗的抽出,并将剪下的病叶带出田外深埋处理,并尽快进行喷药处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腐烂 苗期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