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疾病

旱杂粮重防玉米螟和食心虫


  省植保总站近期对我省大豆和玉米病虫害发生情况做出预测,今年旱杂粮病虫偏轻至中等发生。玉米以玉米螟为重点,兼顾蟋蟀、褐斑病、小斑病、南方锈病等;大豆以大豆食心虫为重点,兼顾豆天蛾、大豆蚜虫、根腐病等。8月中旬重点抓好豆天蛾、大豆蚜虫、玉米褐斑病、小斑病、南方锈病的防治;8月25日前后重点搞好大豆食心虫、玉米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

  玉米病虫害 植保部门近期田间调查发现,淮北部分地区田间蟋蟀发生数量较大,大部分地区玉米病害虽尚未见,但田间菌源充足,其中临泉县玉米平均被害株率为10%-30%,为害较重。种植品种也利于病害发生,目前我省玉米主产区种植的主导品种如郑单958、农大108、登海系列和掖单系列等大多抗病性不强。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中旬以前,沿淮、淮北玉米主产区降水比常年偏多,有利于玉米病害和玉米蚜虫发生。

  省植保总站预计,二代玉米螟在江淮中北部地区将中等发生;玉米蚜虫全省偏轻至中等发生,发生盛期在8月下旬;蟋蟀在淮北西部偏轻至中等发生;玉米褐斑病、小斑病、南方锈病将偏轻至中等发生,发生流行高峰期在8月份。

  在玉米螟防治上,心叶末期(大喇叭口期)百株累计卵量30块,或花叶株率10%,穗粒期玉米螟虫穗率10%或百穗花丝虫量50头,农户可选用Bt、辛硫磷等进行防治。防治玉米南方锈病,选用三唑酮、烯唑醇等;防治玉米褐斑病、小斑病选用多菌灵等。

  大豆病虫害 植保部门田间调查发现,大豆食心虫去年大部分地区虫食率高于近年。省气候中心预测,8月中旬以前,淮北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对大豆食心虫、豆蚜发生较为有利。近年,大豆根腐病、大豆紫斑病在主产区有不同程度发生,并呈上升趋势。若8月中下旬阴雨天气多,将有利于大豆病害发生流行。

  省植保总站预计,预计全省豆天蛾轻发生;豆蚜、大豆食心虫偏轻发生,局部地区中等发生;豆天蛾三龄幼虫盛期大部分地区在8月中旬,大豆食心虫防治适期大部分地区在8月25日前后。

  具体防治指标是,大豆食心虫成虫盛期100平方米蛾量40头,百荚卵量10粒;大豆蚜虫百株蚜量500头,或蚜株率30%。农户防治大豆食心虫、豆荚螟选用氯氟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等;防治豆天蛾选用Bt、阿维菌素等;防治大豆蚜虫、玉米蚜虫选用啶虫脒、吡虫啉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大豆 大豆食心虫 降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