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疾病

玉米疯顶病的发生与防治


    玉米疯顶病是一种突发性病害,是影响玉米生产的潜在的危险性病害,病菌常以游动孢子囊萌发形成的芽管或以菌丝从气孔进入玉米叶片内,在叶肉细胞间扩展,经过叶鞘进入茎秆,在茎端寄生,再发展到嫩叶上。生长季节病株上产生的游动孢子囊,借空气流动和雨水飞溅可进行再侵染。病菌可侵染玉米、小麦、水稻、高粱等多种禾本科作物和杂草,受疯顶病侵染的玉米一般不能结实。现将其发病症状和防治措施介绍如下:

    一、发病症状

    1.病苗高30厘米左右时,从6~8片叶开始形成分蘖,有时一株有6~10个分蘖,但叶片变窄,质地坚韧,叶色较浅,心叶黄化,上部叶片扭曲、皱缩或卷成筒状,心叶不能展开,叶鞘表面呈疣状,重者枯死,造成缺苗少株。

    2.雄穗叶化。全部雄穗异常增生,正常的花序全部或部分成为变态的小叶,小叶簇生,变态叶状花序扭曲皱缩成一团,呈疯顶状,像刺猬一样,不能产生正常雄花。

    3.雌花受侵染后,表面看果穗较正常,但果穗较粗长,苞叶皱缩增厚,苞叶尖变态为小叶并呈45°角簇生,穗轴粗细不均,多数病株节间缩短、矮化,果穗畸形,无花丝。重者果穗内部全部为苞叶,穗成多节茎状,整个果穗成竹笋状,不结实,严重影响玉米的产量和品质。

    4.上部叶和心叶紧卷,严重扭曲成不规则团状,或牛尾巴状,植株不抽雄穗。

    5.植株轻度或严重矮化,上部叶片簇化,叶鞘呈柄状,叶片变窄,有的病株疯长,头重脚轻,植株易折断,造成减产。

    二、防治措施

    1.强化检疫工作。选用抗病品种,严禁从疫区调种引种,并注意与非禾本科作物如豆类作物轮作。

    2.药剂拌种防治。播种前每100公斤玉米种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200~300克拌种,干拌、湿拌均可。湿拌时应先将药剂调配成药液再拌种。

    3.加强田间管理。特别要加强幼苗期田间管理,搞好内外沟系配套,提高田间排水防渍能力,防止苗期田间积水。低洼易积水的田块最好不要种玉米。及时松土,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肥力。玉米收获后彻底清除并销毁发病田块的病残体,以防病菌在田间扩散。

    4.搞好药剂防治。发病初期每667平方米(1亩)用60%灭克锰锌可湿性粉剂100克兑水50公斤混匀喷细雾,或用9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喷细雾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侵染 矮化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