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疾病

玉米抽雄期防治茎腐病


    一、症状 

    初期叶鞘发生黄色水渍状、菱形或不规则形病斑,以后逐渐侵入基部,造成茎组织溃疡而腐烂,三、四天后病株就萎蔫或自然折断。气温高、湿度大、雨后天气潮湿、闷热、氮肥施用偏多,都会促使茎腐病的发生和蔓延。

    二、防治方法 

    1、在发病初期及时剥去茎基部染病的叶鞘,以阻止病向基部扩展。

    2、如果病害已侵入基部,茎腐面积又比较大,可以用20%的石灰水或硫磺浆(硫磺150克、骨胶30克、水300克兑成),先剥去叶鞘后涂抹玉米秆。

    3、对已经折倒了的病株,如果有一侧茎秆尚好,可先用石灰浆、硫磺浆涂茎病部后,再进行培土护理,可以挽救出部分病株;对无法挽救的病株,要及时拔除烧毁或深埋,消灭病原。

    以上方法成本低、无化学农药、无毒害、无污染。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氮肥 腐烂 病原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