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疾病

夏玉米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


    一、推行化学除草可在播后芽前,亩用50%乙草胺乳油100~120毫升或40%乙莠水150~200毫升对水30~50公斤喷地面。苗后茎叶处理,可亩用4%玉农乐胶悬剂75毫升茎叶喷雾,或亩用20%克芜踪水剂120~150毫升对水30~50公斤在玉米苗高30厘米以上时定向喷雾防治,注意不要喷到玉米上,对阔叶杂草和禾本科杂草均有良好的防效。

  二、分期药剂防治病虫害1.播种期。玉米粗缩病是由灰飞虱传毒的病毒病,要坚持治虫防病的原则,力争把传毒昆虫消灭在传毒之前。麦蚜、灰飞虱兼治可亩用10%吡虫啉10克喷雾,也可在麦蚜防治药剂中加入25%捕虱灵20克兼治灰飞虱。在玉米上,一要用内吸性杀虫剂拌种或包衣,可用70%高巧按种子量的0.6拌种或包衣。二要在出苗前进行药剂防治,可亩用10%吡虫啉10克喷雾防治,灰飞虱若虫盛期可亩用25%捕虱灵20克防治,同时注意田边、沟边喷药防治。三是农业防治。玉米播种前田间及周边及时除草,以减少虫源。适当调整玉米播期,使玉米苗期错过灰飞虱的盛发期。及时拔除病株。苗枯病是由镰刀菌引起的真菌病害。可用2%立克秀或50%多菌灵按种子量的0.2%拌种预防。丝黑穗病主要在玉米幼苗期侵染,可用2%立克秀或20%粉锈宁分别按种子量的0.2%、0.5%拌种预防。地下害虫可用40%甲基异柳磷按种子量0.2%拌种防治,兼治灰飞虱、蚜种等害虫。可以选用含上述有效成分的种衣剂包衣。2.苗期。玉米螟,可用3%辛硫磷颗粒剂每亩250克加细砂5公斤施于心叶内,可兼治玉米蓟马。二代粘虫和玉米蓟马,可用50%辛硫磷1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油200倍液喷雾防治,兼治玉米蚜和稀点雪灯蛾。3.穗期。穗期是多种病虫的盛发期。防治弯孢菌叶斑病可用50%百菌清、50%多菌灵、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喷雾;大斑病可用40%克瘟散、50%多菌灵、75%代森锰锌等药剂500~800倍液喷雾。褐斑病可用50%多菌灵、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喷雾防治。摘除老叶病叶,可减少菌源和降低田间湿度。在玉米锈病发病初期,可用20%粉锈宁乳油每亩75~100毫升喷雾防治。玉米穗虫可用90%敌百虫800倍液滴灌果穗防治。玉米蚜可用50%辟蚜雾每亩8~10克或10%吡虫啉每亩10~15克对水45公斤喷雾防治。三代粘虫可用50%辛硫磷1000倍液喷雾防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喷雾 拌种 多菌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