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西瓜种植技术

设施西瓜主要病虫害防治及用药要求(三)疫 病


疫病是西瓜重要病害之一。高温多雨易病发,尤其是大雨或暴雨后,排水不良的田块发生严重。

[病状]疫病可以侵害西瓜的幼苗、叶、茎及果实。苗期发病,先在叶子上出现呈圆形的水浸状暗绿色病斑,病斑中央渐变成红褐色,基部近地面处明显缢缩,直至倒伏枯死。叶片发病,初现暗绿色水浸状圆形或不规则小斑点,迅速扩大。湿度大时,软腐似经水煮,干时呈淡褐色,易干枯破碎。茎部受侵害后呈现纺锤状凹陷的暗绿色水浸状病斑,病部以上全部枯死。果实呈现圆形凹陷暗绿色水浸状病斑,很快发展至整个果面,果实软腐,表面密生棉絮状白色菌丝。

[发病规律]病原菌是藻状菌,以卵孢子在土壤中、病株残体上越冬。翌年条件适宜时,病菌借风吹、雨溅、水淋传播。发病适宜温度为28~32℃,最高为37℃,最低为8℃。在排水不畅、通风不良的田块上发病尤重。长期阴雨,发病严重。

[防治方法]①实行3年以上轮作,杜绝土壤中残留的病原菌。②选择地势高。排水良好的田块种植。做短畦,挖深沟,加强排水。一旦发病,应立即停止浇水。③前期促进根系的生长,及时整枝,防止生长过密而导致通风不良。④药剂防治必须在发病前进行,药剂可选用10%世高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2%杜邦克露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8%雷多米尔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0%乙磷铝锰锌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200~300倍液。每7天喷药1次,连续2~4次。必要时还可用上述杀菌剂灌根,每株灌药液250毫升。喷雾与灌根同时进行,防效明显提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软腐 西瓜 疫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