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蒜种植技术

防治大蒜软腐病要尽早


 

  大蒜软腐病是细菌性侵染病害,病原物是胡萝卜软腐欧氏杆菌,主要通过土壤中病残体上的病原物进行再侵染。秋综合防治应该从播种开始。

  一、选用优良蒜种,以脱毒、抗病、无病虫蒜种最佳。

  二、宜选择地势平坦、排灌方便、土壤有机质丰富、保肥水能力强、而且前茬为非葱蒜类土壤种植大蒜。

  三、施足腐熟的以磷、钾肥为主的优质有机肥、饼肥,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以减少生理性病害发生。

  四、药剂防治。1、种蒜处理:播前用种子重量0.25%的2.5%适乐时悬浮种衣剂拌种包衣,可杀灭蒜体病原菌;也可用50%多菌灵或77%可杀得或77%多宁可湿性粉剂拌种,拌种方法是每种药剂100克兑水5千克,可拌种50-75千克,均匀拌好晾干后播种。2、土壤处理:此法适用于已发生软腐病的地块,可用77%多宁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播种沟,每亩喷药液100千克,喷后即播种;或用硫酸铜、生石灰、草木灰以1∶1∶100的比例混合,撒施于蒜沟内。

  五、发病后及早防治。采用以上措施后,一般可防治大蒜软腐病的发生,若仍有发生的,要及时喷药防治。在发病初期用77%多宁600倍液、3%中生菌素800倍液,每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拌种 大蒜 处理 软腐
上一篇 : 大蒜巧防猪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