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西瓜种植技术

西瓜空洞果和瓤质劣变果的预防


空洞果

  1、主要表现:

  瓜瓤出现开裂,并形成缝隙空洞。空洞果的产生除与大果形品种本身有关外,低温条件下坐果,氮肥过多引起旺长的情况下坐的果,也容易产生空洞果。空洞果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果皮和瓜瓤生长速度不一致。

  2、预防措施:

  ①大棚早熟栽培西瓜宜选择中小果型品种,如小兰、特小凤、早春红玉。②坐果期保持白天25℃-35℃,夜晚18℃-20℃。在低温或干旱条件下,适当推迟坐果节位。③及时整枝,防止跑藤,一般采用三蔓整枝,即除留一条主蔓外,再选留两条子蔓,其余侧蔓摘除。④西瓜鸡蛋大小时进行疏果,每批瓜每株选留一个。

  瓤质劣变果

  1、主要表现:

  瓜果皮内的果肉或种子周围的果肉呈水渍状,紫红色至褐色,严重时种子四周果肉变紫、溃烂,无法食用。

  2、预防措施:

  ①果实应避免阳光暴晒,必要时可用杂草遮盖果实。②西瓜果实膨大期增施有机肥,配施磷钾肥,适时适量浇水或膜下软管滴灌,防止早衰。③及时选用70%吡虫啉5000倍液防治传毒昆虫、蚜虫与烟粉虱,喷洒20%病毒A或3.95%病毒必克500倍液预防病毒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病毒 品种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