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桃种植技术

石榴果实害虫桃蛀螟的防治


    桃蛀螟是杂食性害虫,分布广,寄主较多,幼虫危害桃、李、苹果、梨、柿、石榴、山楂等多种果树的果实和种子。被害石榴内充满虫粪,导致果实腐烂,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

    一、生活习性 由于桃蛀螟食性杂,故发生期较长,有多种寄主的地区常年辗转危害。一年发生代数随地区气候而异。寒冷地区代数少,温暖地区代数多。以老熟幼虫越冬,越冬场所有贮果场、树皮裂缝、树洞、向日葵盘、玉米秸秆等。次年5月越冬代成虫羽化,白天静伏背阴处,夜间具趋光性,晚上8~10点交尾产卵,卵主要产于石榴萼筒中,通常1~6粒,卵是单粒散产。初孵幼虫先在萼筒、贴叶或复果等隐蔽处蛀入果内。幼虫老熟后多在被害果内、果间及树皮裂缝中结茧化蛹。

    二、防治措施

    1.清园 查找害虫越冬场所,消灭越冬幼虫。早春刮树皮、堵树洞,及时清除和处理其他寄主植物的残体,如向日葵盘、玉米、高梁等植物的秸秆。摘除被害果实和落果集中烧毁,或沤肥、深埋等处理。

    2.诱杀成虫 利用其趋光性,在成虫发生期,在果园内置黑光灯诱杀成虫。

    3.果实套袋 在成虫出现前,或成虫刚出现,交尾产卵前进行果实套袋。

    4.诱杀 利用桃蛀螟产卵时,对向日葵花盘有较强的趋向性特点,可在石榴园内适当种一些向日葵,向日葵开花后引诱成虫产卵,定向喷药杀灭。此法同时可诱杀其他害虫,如白星金龟卿和茶翅蝽象等。

    5.药剂防治 如果以上预防措施做得好,就不用喷药了。否则,必须在成虫发生期和产卵盛期喷一些对人畜无毒的植物源杀虫剂。如0.65%茴香素水剂450~500倍液,可兼治螨类和蚜虫类害虫,或喷37%苦楝油乳剂75倍液。

    自制:用苦楝树叶1公斤加水3000毫升,浸泡6小时后去渣,加水30公斤稀释喷雾,可兼治蚜虫类。

    微生物杀虫剂 对蛾蝶类害虫防治效果较好的是杀螟杆菌粉剂(含活芽孢100亿个/克)稀释1000倍液喷雾。

    以上药剂任用一种,害虫发生期7~10天喷1次,可连喷2~3次。

    注意:养蚕区不能使用微生物农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向日葵 石榴 处理 趋光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