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桃种植技术

北疆地区桃树主要病虫害及防治


    一、桃树白粉病

    1.发病症状

    主要危害果实、叶片和新梢。受害果实从5月份出现症状,在果面上形成直径约1厘米大小的圆形病斑,上有一层白色粉状物,即分生孢子。叶片受害后,在叶背面出现圆形白色菌丛,严重时菌丛覆盖全叶,受害叶生长受影响,叶片呈波纹状,严重时全叶干枯脱落。

    2.发病规律

    病菌以子囊壳及芽鳞内的菌丝越冬。翌年产生的子囊孢子和分生孢子进行初次侵染以后,菌丛产生大量的分生孢子再侵染,造成病害蔓延。7~8月份进入发病高峰期。

    3.防治措施

    ①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密植,控制浇水,疏除过密枝及病枝,避免偏施氮肥,使树冠通风良好。秋季结合果树修剪,清扫枯枝落叶,深埋或烧掉,以消灭越冬菌源。②在发病初期,可喷布0.3波美度石硫合剂或选择15%特谱唑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20%三唑酮乳油4000倍液喷雾。秋季结合清园,全园喷施3~5波美度石硫合剂,降低越冬病菌基数。

    二、桃树腐烂病

    1.发病症状

    主要危害较大树龄的主干、主枝,发病初期病部皮层稍肿起略显紫红色或暗褐色并有酒糟味,枝干上病斑呈长形或不规则形,一般多限于皮层。患病大枝初期新梢生长不良,叶色变黄,老叶卷缩枯焦,随病情发展枝干逐渐枯死,严重时全树枯死。

    2.发病规律

    病菌以菌丝体、分生孢生器和子囊腔在枝干病部越冬。第2年春菌丝活动,继续在病部扩展,3、4月间开始散发孢子,借风雨、昆虫传播,一般从伤口或皮孔侵入。病害一般在4月上旬开始发生,5、6月份病情发展迅猛,7、8月份高温季节,病害发展缓慢,9月份病情趋上升。缺肥、树势衰弱、园地低湿、土壤粘重、修剪不当、受冻受伤、蛀干害虫危害严重等因素,均会助长此病的发展。

    3.防治措施

    加强肥水管理,合理修剪,增强树势,注意果园排水,增施有机肥;发现病斑用F843康复剂或硫酸铜100倍液涂药治疗;发芽前全园喷施3~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75%的精品索利巴尔50倍液;桃落花5~7天后,可喷施2~3次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70%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1200倍液及50%的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1200倍液等杀菌剂。

    三、桃细菌性穿孔病

    1.发病症状

    主要危害叶片,也可侵染果实和枝梢。叶片感病,初期在叶背产生多角形或不规则形水渍状小点,扩大后呈圆形、多角形或不规则形病斑,紫褐色至褐色,进而病斑周围产生黄色圆圈,且病斑干枯,最后病斑脱落形成穿孔,穿孔边缘不整齐。重病叶常常早期脱落。

    2.发病规律

    病原细菌在枝条组织内越冬,翌春随气温回升,潜伏的细菌开始活动形成病斑,桃树开花前后,病菌从病组织中溢出,借风雨或昆虫传播。叶片一般于5月间发病,高温多湿有利于病菌侵染,病势加重、树势弱、排水通风不良或偏施氮肥的果园发病较重。品种间抗病性差异与发病轻重有密切关系。

    3.防治措施

    加强排水,增施磷、钾肥,增强树势,避免留枝过密或过长;结合修剪彻底剪除病枝及枯死枝,集中烧掉,减少越冬菌源。发芽前全园喷施1∶1∶100倍波尔多液或其他铜制剂;5~6月间喷药2~3次,喷药间隔期为10~15天,常用有效药剂有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75%达克宁可湿性粉剂650倍液、70%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3000倍液及1∶4∶240倍硫酸锌石灰水溶液等。

    四、桃树流胶病

    1.发病症状

    初发病出现以皮孔为中心大小不等的突起病斑,逐渐扩大隆起,以后流出无色半透明的软树胶,在下雨天或湿度大时,病斑吸水膨胀,胶液渗出,以后树胶转为茶褐色,呈结晶状。严重时树皮开裂,枝干枯死,树体衰弱。

    2.发病规律

    真菌侵染性流胶病病菌一般4月开始侵入,到10月下旬停止活动,进入越冬阶段。病菌主要以皮孔为中心侵入桃树,伤口及新梢也是入侵的主要途径。温暖潮湿的天气有利于分生孢子萌发。若相对温度较高;病菌也能侵染未受伤的树皮,雨水是病菌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土壤过酸及土质粘重、栽植过深及氮肥过量、修剪过重及水分失调和各种伤口均会加重该病的发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落花 喷施 侵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 : 鲜桃汁的加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