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苹果种植技术

春防苹果树腐烂病效果好


  腐烂病是苹果树重要病害之一,春季发病大多形成典型的溃疡型斑,在枝干上出现红褐色水渍状微隆起的圆形至长圆形病斑。病斑质地松软,易撕裂,手压凹陷,流出黄褐色汁液,有酒糟味,之后病斑干缩,边缘有裂缝,病皮长出小黑点,潮湿时小黑点喷出金黄色卷须状物。

  据了解,苹果树腐烂病一年有两个扩展高峰期,分别在3―4月和8―9月,春季危害重于秋季。秋末冬初,树体进入休眠期,抵抗力减弱,病菌向树皮内层健康组织侵染,次年早春气温回升后病情扩展迅速,进入发病盛期。苹果树展叶开花恢复生长后发病锐减,扩展停顿。夏秋季树体生长渐缓,但比春季生活力强,病菌侵害健康组织受到抵抗,病部局限于树皮表层,形成表面溃疡。

  春季是防治苹果树腐烂病的好时节,防治措施有3点。一要注意加强栽培管理。增施有机肥,瘠薄地可围绕树盘扩坑改土,合理留果,注意排水等,以增强树势。二要及时清除菌源。及时清理剪除病枝、死枝,刮除病皮。地面铺塑料膜接剪下的残枝,然后集中清出园外销毁。剪锯下的大枝不要码放在园内,不用病枝做支棍或架篱笆,以免病菌传播。三要喷铲除剂。早春萌芽前对全树喷40%福美胂可湿性粉剂100倍液,以铲除表层的病菌。

  苹果树生长期间要及时刮治腐烂病病斑,特别是早春和晚秋,要刮净病部涂药,可选用福星40%氟硅唑乳油500倍液,或升氏55%硅唑?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倍液,或5%菌毒清水剂20~50倍液等。对病斑过大,影响上下养分运输的枝干,可在春季选一年生壮枝作接穗,在病斑上下边缘实行多枝桥接,绑紧即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苹果树腐烂病 腐烂病 排水 侵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