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苹果种植技术

苹果腐烂病的综合防治


  苹果腐烂病是对北方苹果树危害最严重的病害,常造成苹果死枝、死树。

  一、发生的原因

  1.盲目、过度依赖农药,被动地寄希望于“特效药”的出现,结果耽误了防治时间。

  ①苹果腐烂病不能通过用药达到避免病菌侵入的目的。腐烂病的分生孢子最低在10℃下即可萌发,病菌除在冬季少数天气情况下均可萌发,导致侵染,不存在明确的侵染时期,而现有的保护剂持效期通常为7~10天,通过持续施用保护剂避免病菌侵染的措施在生产中无法实施。

  ②苹果腐烂病不能通过用药达到抑制菌丝生长的目的。腐烂病菌菌丝生长的温度范围为5℃~38℃。据河北省农科院昌黎果树研究所研究表明,在气温为0℃时,向阳面树皮温度可达7.7℃,已超过菌丝生长的温度低限。即气温在0℃时,树上的病菌已经开始生长。

  治疗剂目前多以苯丙咪唑类多菌灵、甲基硫菌灵为主,使用后通过抑制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纺锤体的形成,避免病菌细胞分裂,达到抑制病菌生长的目的,进而达到避免作物发病的目的。现有的绝大部分杀菌剂,针对病菌生命活动中某一具体的过程发挥作用,使用后仅能杀灭部分处于对应发育阶段的病菌。而苹果腐烂病病菌在果园中普遍存在,且果树不同组织、部位由于温度和营养状况的不同,腐烂病菌的发育水平完全不统一。一次用药,仅能对处于菌丝生长阶段的病菌产生作用,不能达到减少果树组织内病菌的作用。在一具体的时间内持续用药,保证植物组织内长时间有药物存在,是使用治疗剂抑制病菌发展的唯一方式,但成本投入过高,在生产实践中无法实现。

  2.果园树势管理的全方位缺失,造成腐烂病发生严重。

  现阶段苹果树腐烂病带菌率近乎100%,每棵果树上都有大量病菌的存在。但腐烂病菌的侵染能力有限,通常只能寄生于死亡的植物组织。当病菌接触植物组织后,如树势衰弱,病菌分泌毒素先杀死周边的植物细胞,在死亡的植物组织中获取营养,并进一步向外扩展,造成大片树皮死亡。如树势强健,果树可对病菌发挥有力的抑制作用,即病菌难以杀死周边健康的植物细胞,无法获得营养物质,处于潜伏状态。这种情况下,尽管有大量的病菌存在,但难以发病。所以,腐烂病发生是否严重,与果树树势存在有直接关系。

  合理的肥水管理是增强树势的最有效措施。传统的苹果施肥向来强调“一基三追”原则,即秋季施用一次基肥,春季萌芽前至果实膨大期连用三次追肥,其中基肥以农家肥、有机肥为主,依照“斤果斤肥”原则施入。追肥以化肥为主,尤其是增加磷钾肥的用量。但是果农在实际操作中,普遍存在以下多种误区:

  ①不重视基肥的施入。秋施基肥,在冬季可增强果树抗冻能力,有效提高第二年春天果树树势,不但可有效提高花的质量及坐果率,并且可强有力地对病害的发生发挥抑制作用。但从各产区种植现状看,大多数果农懒于有机肥的施入,单纯地依靠果树萌芽前的追肥。

  ②施肥单一。由于近年来钾肥价格高,果农为降低投入成本,普遍采取偏施氮肥的做法。偏施单一成分,势必造成果树体内其它矿物元素的缺乏,而且偏施氮肥,往往造成植物新生组织生长过旺,进一步降低果树体内磷、钾的含量。根据现有研究,腐烂病发生程度和树皮钾含量相关,钾含量越低,腐烂病发生越严重。

  ③施肥位置及方式不对。现阶段果农普遍采用沟施或穴施的方式施用化肥,在具体的施肥位置及施用方式上存在较大的误区:首先施肥位置过于靠近果树主干,严重降低肥效的发挥。肥效的高低取决于肥料和根的接触面积,即施肥位置越靠近果树吸收根,肥料的利用率越高。接近树干处的根系多是无吸收功能的主根。正确的施肥位置为树冠滴水线下。其次,在施肥方式上,果农普遍采用“砸饼式”的施肥方式,即挖坑,然后放入肥料,再填上土。这种方式,肥料以饼状形式在土壤中存在,直接接触肥饼的根系会枯萎死亡,在肥饼上端生长的根系不能吸收肥料,只有生长在肥饼下部的根系可以吸收肥料,但这部分根系数量有限。

  砸饼式的施肥方式不但肥效低,而且还会对果树的正常生长造成极大的危害。首先表现在小叶病及黄叶病严重发生。近几年北方果区果树新生枝条中普遍存在严重的小叶及黄叶现象,传统的补锌方式往往无效。有专家认为,是由于砸饼式的施肥方式造成,大量肥料集中堆积在吸收根上,一方面造成根系的大量枯萎,失去吸收功能。另一方面,短时间内大量肥料进入植物疏导组织,造成导管内无机盐含量过高,导致输导组织周边植物细胞失水死亡,影响正常的无机盐输导。输导组织受损,直接影响氮素的吸收和供应,表现在叶片上就是新生枝条的小叶和黄叶。更重要的是,输导组织受损死亡后可以被腐烂病病菌直接侵染利用,加重腐烂病的发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腐烂病 果树 侵染 施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