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蔬菜种植技术 > 黄瓜种植技术

棚室黄瓜非侵染性病害种类与防治


    一、徒长

    1.症状

    徒长时,黄瓜叶片非常大,叶色偏淡;瓜条数量少、个头小,与叶片的大小不相称;侧枝长出得早,摘心后侧枝上的雌花弱,子房小,即使开花,子房膨大也不良,极易造成化瓜。

    2.原因 

    在土壤湿度高、氮肥充足、光照不足时易出现营养生长过旺。在黄瓜转折期提前浇水也易发生徒长,严重时会出现死株。

    3.防治 

    控制浇水,尤其是转折期内严格控制浇水量。通过摘心、充分通风换气调节温度和湿度,控制氮肥用量。

    二、花打顶

    1.症状 

    龙头内节间呈短缩状,着生大量雌花,龙头叶片小,故雌花明显造成封顶。从掩盖生长点新叶中可以清楚地看见雌花,有时生长点周围叶缘枯死。

    2.原因 

    生长初期,棚室黄瓜在严冬季节夜间温度过低,尤其是地温过低时易出现此症状。育苗期,养分不足,移植损伤,定植后遇干旱、肥料不足或过量而引起肥料中毒等情况即会加剧这一症状的发展。冬季地温长时间较低,春季气温升高,日照延长,植株生长快,根系功能差,难以满足需要,也易出现花打顶,这也是植株衰老的标志。

    3.防治 

    育苗期,水分和温度不要过高或过低,培育壮苗,避免幼苗老化。适时移栽,合理确定浇水时间,适量施肥,保持适宜的温度。定植后多次中耕。

    三、急性枯萎病

    1.症状 

    收获初期至盛期,植株一直生长发育健壮,在晴天中午出现急剧枯萎症状,傍晚又恢复原状。这样反复数日后,不再恢复原状而枯死。多发生在生长旺盛的植株上,即使土壤水分充足也会枯萎。

    2.原因 

    地上部与地下部生长不均衡,导管阻塞,水分供应不充足。蒸发水分和吸收水分不平衡是该病发生的根本原因。嫁接质量低影响水分运输。

    3.防治 

    培育健壮的嫁接苗,选择完好的接穗,保证嫁接质量。在晴天、湿度低、大风、蒸发量大时要增加浇水量。、合理调节温湿度和光照。 

    四、降落伞状叶

    1.症状 

    开始在生长点附近的新叶叶尖黄化,然后叶片叶缘黄化,黄化部分逐渐枯死。叶片中央部分凸起,而周围下卷,呈降落伞状;症状轻时,以后出现的叶片是正常的,生长发育没有问题;严重时出现花打顶。在棚室栽培中,中位叶展开时症状显著。

    2.原因 

    蒸发作用受到抑制,生长点和叶缘出现缺钙症状是蒸发受到抑制的明显表现。连阴雨天时白天不放风,闷热换气不足,蒸发作用受到抑制也会发生此症状。

    3.防治 

    改善根际土壤环境条件,促进根系发育。严寒时期,白天要进行通风换气,以保证充分的蒸发。生长初期,土壤水分要适宜。症状严重时,叶面喷水溶性钙。

    五、畸形瓜

    1.症状 

    畸形瓜是瓜条形状不正常的总称,除了普通弯曲的瓜条外,还有瓜把子变细果、大头果、小头果等。

    2.原因 

    植株老化、叶片发生病害,或因肥料不足,光照少、干燥等引起营养不良时,即易发生畸形瓜。

    3.防治 

    正确地追肥浇水,科学地调控棚室内的温度、光照、C02浓度及合理的群体密度,增强植株活力。适期追肥,避免土壤过干过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化 打顶 黄瓜 氮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