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水稻塑料软盘育苗技术(上)


    1、备足秧盘

    秧盘的数量应根据秧盘的孔数及大田面积和计划抛秧密度而定,同时还要扣除10%左右的空穴率。目前我省生产上采用的秧盘主要有两种规格:一种是502孔,另一种是561孔。如用每盘502孔的秧盘,每亩大田计划抛1.8万穴,则亩用秧盘38~40个:如用561孔的秧盘,则每亩大田需秧盘34~36个。

    2、选择秧地

    秧地应选择排灌条件好且运秧方便的蔬菜地、花生地或稻田,而不宜选用水泥、灰沙场地育秧,每亩大田约需秧地8平方米。采用旱地育秧的,播种前要铲平、压实、使畦面平整。采用稻田作秧地浆播湿育的,按常规育秧的方法,将秧地耙烂粑平,早施腐熟有机肥料,培肥秧地。

    3、明确播种期

    播种期应根据抛秧青苗秧龄弹性短的特点确定适宜的播种期。早稻一般于移植前20~30天播种,我省中南部地区在3月上旬播种,北部地区在3月20日左右播种。晚稻一般于移植前10~15天播种,即叶龄4片叶左右移植。我省中南部地区7月10~15日播种,北部地区在7月10日前后播种力宜。

    4、严格控制播种量

    塑盘育苗秧田面积小,应严格控制播种量。一般常规稻(千粒重25克左右)的每亩大田用种量为2公斤,优质稻(千粒重18克左右)的用种量为1.5公斤,杂交稻1.2公斤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播种期 旱地 花生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