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水果种植技术 > 苹果种植技术

金红苹果栽培技术


一、范围:本栽培技术适用于赤峰大部地区,北部旗县可作参考。

二、品种特性金红,别名吉红、公主岭123,由吉林农业科学研究所育成,抗寒力较强,是本地区早熟苹果的首选品种,可北果南运,销往外省,缓解苹果淡季市场,是实现高效农业的一条有效途径。

三、栽培技术

1、园址的选择规划选择交通方便,小气候良好,背风向阳,土层深厚,地下水位控制在80厘米以下,排水良好,盐碱地较轻的地块建园,土地尽量平坦,一般坡度在10度以上时称为山地果园,以3――5度缓坡建园较好,坡度在5――15度可栽各种果树,坡度再大不宜建园,一般的果园面积都很大,为了便于操作和管理,要进行小区划分,一般山地小区面积为20――30亩,平地小区面积50―100亩,小区形状以长方形为宜,要做到林(防风林)、果、渠、墙、水、电配套。防护林最好比果树早栽1――2年,主林带建在迎风面,一般以杨树为主,栽6――8行,株行距2×3米左右,在靠近果树的周围一般栽灌木2――3行,株行距1×1米,副林带一般栽1――2行乔木,灌木2行。

2、挖定植坑。挖圆坑,直径1米,深1米,也可以挖成深宽各1米的深沟,把上层熟土拌粪肥回填,农家肥每坑20――30公斤加二铵0.1――0.2公斤,沙质坑要掺粘土,土壤粘重的要掺沙土。

3、栽植。栽前先剪掉苗木的伤根和过长的主根,将苗木在水中浸泡24――48小时,取出用波美4――5度石硫合剂或1:1:100的波尔多液浸苗消毒10――2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蘸生根粉打泥浆后送往田间定植。

(1)苗木选择,一般要求苗高1――1.5米,茎粗0.8厘米以上,整形带6――8个健状饱满芽,至少有4条15厘米以上的侧根且毛细根分布均匀。

(2)定植时期。一般在春季果苗末萌芽前进行,成活率高。

(3)定植密度。一般采用2.5×5――6米或3×5米,每亩45――54株。

(4)授粉树配置。许多果树都有自花不实现象,即使能自花结实,但异花授粉能提高座果率,所以提倡同一园内栽植2――3个品种,配置比例为1:4或更小,即一行授粉树,4行主栽品种,授粉品种可选玲铛,龙冠、沈农二号等。

(5)栽植方法:栽植时先用表土埋根部,随埋随踩,提苗舒根,埋至根茎处踩实,切忌埋土过深,接茬要略高于原地面1厘米左右,浇水下沉后接茬和地面持平,栽后修筑树盘并灌足水,定干后及时给苗木套袋,能有效地防止金龟子的危害并可提高成活率,待苗木展叶后逐渐撕裂套袋,一周左右把套袋全部去掉。

4、整形方法定植后留70――80厘米定干,剪口芽朝迎风面剪口下20――30厘米内至少有5――7个饱满芽,整形带以下芽全部抹掉,冬剪时,基部三主枝拉开角到120度,第一年剪留长度40――50厘米,以后每年的剪留长度较上年逐渐稍长,基部三主枝方向不能相同,第二层主枝与第一层主枝相距1米,且互相交错,第三或第四年选留第三层主枝,层内距为40厘米,层间距1米,每一主枝需有2――3个侧枝,主枝上的侧枝采取先缓放,结果后再回缩的办法培养成大中小型结果枝组,选择生长势强,位置好的枝条做中心延长枝,第一年冬剪时留60――70厘米,第二和第三年冬剪时,剪后留50――60厘米,第四年冬剪时对一芽枝直立甩放,主干上的各层分枝,冬剪时长度在60厘米以上的缓放不剪,30――60厘米的短截或拉枝,8月上旬对60厘米以上缓放不剪的枝条按不同用途进行拉枝。

5、修剪方法

(1)冬剪方法短截:剪去一年生枝条的一部分。它包括轻短截,中短截、重短截,极重短截。疏剪:又叫疏枝,即把枝条从基部剪除。主要疏除枯死枝,病虫枝,交叉枝,重叠枝,竞争枝,徙长枝,过密枝等,以改善光照。缩剪:将多年生枝短截到分枝处的剪法。主要用于更新复壮。甩放:又叫缓放,长放。对一年生枝不剪,用于缓和新梢生长势,促进花芽形成。

(2)生长期修剪抹芽:在骨干枝背上的剪锯口周周,易萌发许多芽,除选1――2个平斜的芽留下外,其余全部抹除。疏枝:在6月份疏剪过密,过旺的枝条。环剥、环刻、倒贴皮:在6月对旺树、旺枝、采用环剥、环刻、倒贴皮等措施,暂时控制营养物质向下输送,使上部枝条形成花芽,将枝条韧皮部剥去一圈称环剥,只割伤韧皮部一环,不剥去皮者叫环割,将剥离的树皮颠倒上下位置,再嵌入原剥离处,包扎,愈合,叫倒贴皮。摘心:对生长较旺的新梢于8月中旬和8月末进行两次摘心,可促进木质化防止抽条。曲枝、扭枝和拿枝:将旺枝扭曲或略伤韧皮和木质部改变枝向,促进花芽形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树 品种 整形 坡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