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甜玉米

甜玉米秃顶、缺粒、空秆的防治措施


    近几年甜玉米在武汉地区栽培发展较快,在栽培过程中,受环境条件的影响,常有秃顶、缺粒和空秆等生理障碍,也称之为生理病害。其防治措施如下。

    ①选用良种 因地制宜选用高产优质,适应性广,抗逆性强的杂优种。如甜单1号、甜玉米2号、扬甜1号、华农超甜玉米等。

    ②合理密植,人工辅助授粉 一般早熟品种每667亩栽4000株,中熟品种3000~3500株,晚熟品种2500~3000株。在玉米开花吐丝期间,及时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效果较为显著。

    ③适期播种 甜玉米不耐低温,播种过早则出苗期长,出苗率低,苗弱,生理病害严重。一般土温稳定在10℃以上方可播种,武汉及长江流域其他地区,春播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夏播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秋播在7月中下旬。

    由于甜玉米性喜温暖,不耐低温,全生育期要求比较高的温度,最适生长温度18~27℃,而26~27℃有利于甜玉米开花授粉。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生长,夜温过高会增加呼吸消耗,不利干物质积累,灌浆期昼夜温差10℃以上有利于高产。

    ④加强栽培管理 及时供应肥水,施足底肥,增施磷钾肥,以保证生长发育良好,使早穗的分化发育得到充足营养,并喷施高能红钾,以利长根壮秆。

    ⑤改善土壤环境条件 可使用“免深耕”土壤调理剂。“免深耕”土壤调理剂能打破土壤板结,疏松土壤,改善土壤环境条件促进甜玉米根系发育良好,达到根深叶茂,减少老化苗的形成。土壤结构的改良,并通过水的作用,可将地表溶液浓度降低,化肥、农药残留减少,肥料下渗,更有利深层根系的生长,从而达到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平衡,植株抗倒伏能力增强。

    在整地施肥时,或播种之前,及时施用“免深耕”土壤调理剂每667亩用200~300g对水80~100kg,均匀喷在地表即可。“免深耕”土壤调理剂从抽雄到成熟期能有效地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延缓根系衰老,提高授粉率,克服生理障碍,可增产20%~25%。

    ⑥在吐穗期、花粒期使用植物生长激素防止秃顶、缺粒、空秆 目前我国常用天然芸薹素0.1%硕丰481。吐穗期喷洒481,促进生长,增加花数量,有利发育阶段/顷利完成。花粒期喷洒481,促进花器官形成,提高座果率30%,促进籽粒饱满,增产15%,并促进早熟。使用方法,每5g481对水40~50kg,均匀喷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甜玉米 深耕 品种 土壤环境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