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甜玉米

超甜玉米华宝1号及栽培技术


超甜玉米果蔬兼用,还可以制成罐头,具有丰富营养万分和食用纤维,是世界风行的新型天然食品。在广东及邻近地区,一年可种二、三季,容易形成规模生产,除满足本地需求外,还可供应港澳地区,经济效益较好。为了满足市场发展要求,华南农业大学种子种苗研究开发中心近年育成高产、优质、多抗优良超甜玉米新品种华宝1号(华甜1号),现已通过广东、广西两省(区)品种审定。并在2003年贵州省区域试验中,“华宝1号”各列第一,已准备在贵州省申请该省的品种审定。该品种先后在广东、广西、云南、海南、湖南等地试种、示范和推广,普遍反映良好,深肥农户欢迎。它的主要特点是高产、抗病、耐肥、抗倒、植株矮壮、生长健旺,适应性广,果穗大,形状好,甜度高,果皮较薄,适口性较好,品质较优。近四年来,累计推广面积达3000公顷以上,在较好条件下,亩产青苞达900-1200kg,在云南可高达1500kg以上,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一、 选育过程

  华宝1号是由自交系“9609”与“9608”组配育成的单交种。

  自1992年起,将国内外收集的一百多个杂交种和育种材料进行多年自交与系统选育,并把大量筛选出来的优良自交系经多年组配数百个杂交组合进行品比鉴定,于2000年育成华宝1号。其亲本自系“9608”于1996年从“华农SSH3”自交9代材料中选出;另一亲本自交系“9609”是从“超甜43”与普通玉米紧凑型优良自因而组配成强优交种华宝1号。
 
  二、 加年品比及区试结果

  1. 历年我校品比结果

  华宝1号2001年在华南农业大学农学分场秋植品比,产量为1280kg/亩,比对照超甜28增产13.8%;2002年在华南农业大学生物站春植品比,产量为1010kg/亩,比超甜28增产11.9%。两个试验中,华宝1号表现植株半紧凑,较矮(178-188cm),抗病,抗倒,穗位较低(60-63cm),果穗较长(19.8-21.1cm),较粗(4.7-4.8cm),青苞重300-400克,粒色金黄、较甜、果皮偏薄,适口性较好。

  2. 历年省区试结果

  2001年秋和2002年秋,华宝1号参加了广东超甜玉米区域试验,其结果汇总如下:华宝1号比对照增产9.6%和17.4%,经方差分析,前者增产未达显著水平,后者达极显著水平。生育期75-79天,比对照迟3-4天。株高182-193cm,穗位57-64,穗长19.5cm左右,穗粗4.5-4.8cm,穗粒数515粒,单穗鲜重283-285克,一级果穗率71%,籽粒金黄,可溶性糖高达17.7-21.2%。以上各项数量性状及抗病性、抗倒伏性、品质等项一般均优于对照品种。经两年区试,华宝1号表现植株矮壮整齐,半紧凑,叶色浓绿,生长势强,适应性、抗病性和抗倒性好;后期叶片功能期长,保绿度好;果穗长粗,丰产性好;籽粒甜度较高,果皮较薄,适口性较好,品质较优。缺点是开花期若遇连阴雨果穗秃顶稍长,可进行辅助授粉及加强中后期水肥措施加以克服。 

  三、 各地种植表现

  华宝1号先后在广东、广西、云南、湖南、海南等地示范、推广、普遍反映良好,深受欢迎,种子每季均供不应求。

  1. 丰产性好,品质优良

  2000年广东省48个超甜玉米品种在花都市农科所进行示范表证,华宝1号以其生长壮旺、整齐度好、果穗大、抗性强、产量最高等突出表现而获第一名。2000-2002年期间,在增城、阳西、清新等地种植共560hm2,平均产量890-980kg/667m2,部分高产田产量超过1000kg/667m2。株高170-180cm,穗位60-70cm,单苞重300-400克,苞大,果皮薄,甜度较高,口感好,品质较优。

  2. 抗逆性强,适应性广

  华宝一号抗大小斑病、纹枯病。由于植株较矮、较紧凑,杆粗壮,抗倒伏力很强。该品种生育期适中,生势健旺,适应性广,在广东及华南、西南、华中、华东各地均可种植。在广东北部可种春、秋两季,在中南部可种春、夏、秋三季,在湛江、茂名、阳江等境内22度N以南海拔较低的地区及广西相应地区以及海南省还可以冬种。一般从播种到收青苞,春播约80-85天,夏播70天左右,秋播75-80天。

  3. 经济效益好

  据各地试种结果,华宝1号由于产量高/品质较优,抗性强、适应性广,因而经济效益较好,一般比各地对照品种(超甜20、超甜28、穗甜1号、华珍等)增产16-19%,每667m2增产149-186kg,增收约118-190元不等。又由于叶片保绿性好,青苞收获时,全株叶片均青绿,适于作为奶牛、鱼类等青饲料,一般667m2可收青绿茎叶1.5吨以上,交当地奶牛场,每吨约可售80-100元,对于这部分地区的种植户,也是一个较好的附加收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甜玉米 品种 对照 玉米
下一篇 :水果甜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