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甜玉米

甜、糯玉米的栽培


    一、适期播种

    甜、糯玉米尤其是甜玉米种子不耐低温潮湿,为免烂种,春季播种必须地温通过10℃以上才能直播。杭州地区一般在清明前后比较适宜。如早播一定要地膜覆盖或利用环棚和大棚设施栽培,但要采用育苗移栽技术,一般3月上中旬可育苗。为免花期高温和台风危害,杭州地区5、6月份不宜播种。秋季栽培,7月下旬—8月5日播种较适宜,既可避免台风影响又可延长采收期。

    二、栽培技术

    甜、糯玉米种子价格高,直播成苗率不高,尤其是超甜水果玉米种子含淀粉少,籽粒皱缩干瘪,顶土能力弱,出苗率低,如果采用直播方法,田间出苗仅60%左右,育苗移栽是既省种子又能确保全苗的高产栽培有效措施。

    1、育苗移栽技术

   苗床要选在移栽大田的附近,选用地势较高且排水良好的地块。在整地作畦前,每亩施腐熟有机肥1000kg,这是玉米营养块育苗成功的关键。苗床以宽1.5m、深10-15cm为宜,或者作成直径8cm、深12cm左右的营养钵育苗。杭州地区春播育苗以3月中下旬播种为宜,秋播育苗以7月中下旬播种为宜。播前苗床要浇透水,用钉齿划格,5cm见方,每格或每个营养钵播一粒经粒选的种子,覆盖营养土,覆土厚度1.5cm,覆盖薄膜。出苗前不揭膜,出苗以后苗床温度控制在30℃左右,35℃时要揭膜降温。当幼苗长到二叶一心时,要揭膜炼苗,早揭夜盖。移栽前两天不再覆盖薄膜,每亩施腐熟肥清水粪3000kg,以促进秧苗生长。育苗期间一般不宜施用化肥,以免烧苗。

    2、大田栽培和管理

    移栽苗宜小不宜大,苗小活棵快,成活率高。一般以二叶一心为宜,最迟不要超过三叶一心。为此,移栽大田施基肥和整地工作,均应与育苗同步进行,宁可地等苗,不可苗等地。要带土并选择晴天移栽。移栽时,可按幼苗大小分畦或分段移栽,以免大欺小,确保幼苗生长均匀一致。移栽密度因品种而定,一般每亩3000-3500株。另外,苗与苗前后要位置错开,呈三角形排列。移栽时玉米的叶片伸展方向,要同畦纵向垂直。这样的种植方式通风透光,有利于玉米生长。移栽后及时浇足搭根水。

    移栽玉米的幼苗在起苗搬运及移苗过程中,根系损坏较多,因此大田管理应以促根和早发为中心。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狠抓早中耕、早施肥,以利于促进根系生长发育。在移栽后7-10天,每亩施清水粪1000kg左右。可见叶5-6片时,每亩条施或穴施复合肥15kg。可见叶10-11片,由营养生长开始进入生殖生长时,每亩施复合肥15kg。抽雄前1周,植株呈大喇叭口时,正值雄穗小花分化,亩施复合肥20kg,可促进幼穗分化,增加粒数。

    为确保玉米正常生长,要认真抓好虫害防治。当玉米可见叶5-6片时,可用80%敌百虫1000倍液防治地老虎,选晴天下午3、4点钟时喷药,每隔7天防治一次,持续防治三次。鲜穗采收前一个月,禁止施用农药。

    3、适时采收

    甜、糯玉米的采收时间不同,其甜度、风味、糯性、适口性均有差异。适期采收的鲜穗,甜度高、糯性好、果皮薄、风味好,过晚采收则甜度低、果皮老;过早采收则风味差、产量低。因此,正确地确定玉米的采收期非常重要。测定玉米采收期的主要方法有指掐法、测定含水量、积温法等。一般来说,授粉后17-22天是采收适期,此时籽粒含水量约75%。由于采收期受气候因素影响较大,各品种之间也有差异,因此种植玉米时要摸清品种的特性,使用优良的栽培技术措施,参考当地的生态条件来确定最佳采收期。在大面积种植时,可采用分期播种法来调节采收期。

    三、隔离种植,避免花期串粉。

    玉米是异花授粉作物,异交率高,串粉后回影响品质,因此,田间种植时要注意隔离,可以空间隔离(500米以上)或时间隔离(播期间隔20天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移栽 玉米 育苗 苗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