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种植技术

冬小麦与夏玉米轮作如何管理


  怎样才能高产增收,是农民朋友最关心的问题。为此,笔者在总结多年科研成果和生产经验的基础上,简要介绍一下河北、山东等地的冬小麦-夏玉米生产管理的基本程序,对作物生产进行综合管理,是高产增收的关键。
  冬小麦与夏玉米轮作的生产特点
  冬小麦与夏玉米轮作是华北地区的主要种植制度,因两年三熟,农时相当紧张,在生产管理上具有两大特点:
  1.作物构成一个生产系统,农作管理要统筹兼顾。小麦播种前有较充足的时间进行整地、施肥和灌水,而夏玉米则主要利用雨水和小麦磷肥后效。因此两茬作物的施氮量大致相当,而磷肥主要施给冬小麦,钾肥主要施给夏玉米。
  2.两茬综合高产,冬小麦可适当晚播,通过增加播种量来挽回迟播减产。小麦迟播可将冬小麦节余的农时留给夏玉米,使夏玉米品种由早熟改为中熟,夏玉米一天一个产量,通过抢时早播和适当迟收,充分发挥玉米的增产潜力。
  冬小麦的生产管理程序
  9月下旬,准备优良麦种:宜选高产、抗倒、抗逆、成穗率高的品种,如强筋小麦高优503、济麦20号、淄麦12号等;中筋小麦矮抗58、济南19号、山农664等。
  10月上旬,整地、施肥、播种:结合深耕深松(25厘米左右合适),施有机肥和化肥;精选种子,进行种衣剂包衣或药剂拌种,防治病虫害;灌足底墒水,足墒适期适量播种。
  11月中旬,冬前管理:保全苗,雨后锄地,11月下旬平均气温3~4℃时及时灌冬水。
  3~4月,春季田间管理:以争取壮苗为目标,根据苗情(旺苗、壮苗、弱苗)、地力、墒情等特点,水肥结合,灌水和中耕结合,酌情适量适时施肥、灌水、中耕和化学除草。
  5月中旬,后期管理:扬花灌浆期趁无风天灌水,结合灌水适量施肥或喷施叶面肥,增加粒重,防治干热风;抽穗期喷药防治病虫害。
  6月中旬,适时收获:为夏玉米播种做准备。
  夏玉米的生产管理程序
  5月下旬,准备良种:宜选高产、耐密、抗逆的早熟或中熟品种,例如农大108、郑单958、鲁单50、登海9号等。
  6月下旬,抢时播种:通过晒种、包衣、拌种等对种子进行处理;播前施基肥或播时施种肥;足墒播种;化学除草等。如用秸秆还田要格外加施适量氮肥。
  6月中旬至7月上旬,苗期管理:间苗定苗(直播未施肥的要在4叶期补施氮磷钾肥;套种的要施定苗肥);防治病虫害。
  7月中旬至8月中旬,肥水管理关键期:中耕1~2次;大喇叭口期重点追施氮肥;大喇叭口至抽雄后20天旱时要浇水;防治病虫害。
  8月下旬至9月下旬,后期管理:高产或脱肥田抽雄后适量施肥;旱时浇水;虫害防治;适时迟收,每晚收一天玉米亩增产数公斤。
  上述对作物生产进行综合管理的论述,对整个华北的冬小麦-夏玉米轮作乃至其它作物的轮作、间套作都有普遍指导意义,其配套技术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夏玉米 冬小麦 施肥 小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