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疾病

如何预防玉米的空秆、倒伏?


  空秆、倒伏具有普遍原因,又有不同年份、不同情况下的特殊原因,因此要因地制宜加以预防。

  1.玉米合理密植可充分利用光能和地力,使群体内通风透光良好,是减少空秆、倒伏的主要措施。

  2.适时、适量地供应肥水,使雌穗的分化和发育获得充足的营养条件,并注意施足氮肥,配合磷、钾肥。苗期注意蹲苗,促使根系下扎,基部茎节缩短。拔节至开花期肥水及时供应,促进雌穗分化和正常结实。肥力低的田块,应增施肥料,促进植株健壮生长,并防止后期脱肥;肥力高的田块,注意肥料用量,对防止空秆和倒伏有积极作用。

  3.因地制宜,选用适合当地自然条件和栽培条件的优良杂交品种。土质肥沃及栽培水平较高的土地,可选用丰产性能较高的马齿型品种;土质瘠薄及栽培水平低的土地,应选用适应性强的硬粒型或半马齿型品种。多风地区则应选用矮秆、基部节间短粗、根系强大、抗倒伏能力强的品种。

  4.苗期控大苗、促小苗,使幼苗整齐健壮。如春季低温并伴随干旱,直接影响根系生长,采取合理的耕作栽培措施,不仅能改善土壤结构、恢复土壤肥力,而且能抑制杂草,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和发展,改善玉米根系分布,促进玉米生长发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空秆 玉米 倒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