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疾病

病虫手册——玉米高温干旱


  症状特点:
  
  玉米幼株的上部叶片卷起,并呈暗色。成株在氮肥充足情况下也表现为矮化、细弱,叶丛变为黄绿色,严重时叶片边缘或叶尖变黄,随后下部叶片的叶尖端或叶缘干枯。在疏松沙土上幼苗干枯而死,当播种在湿土层,但第一节在干土上时,幼胚易腐烂,发生苗枯,干旱严重时,植株矮化并形成不规则褐色至黄色斑点。 
  
  病 因:
  
  玉米苗期、生长期遇有较长时间缺雨,造成大气和土壤干旱或灌溉设施跟不上,不能在干旱或土壤缺水时满足玉米生长发育的需要而造成旱灾。1997年东北、山东、河南等省连续2—3个月干旱,造成玉米大幅度减产。
  
  防治方法:
  
  (1)兴修水利。
  
  (2)培育选用抗旱品种。如津农5号、津夏7号、本玉12号、豫玉15号等。有条件的提倡用生物钾肥拌种,每667m2用500g,对水25ml化开后与玉米种子拌匀,稍加阴干后播种,能明显增强抗旱、抗倒伏能力。也可用禾欣液肥拌种,播前每667m2用禾欣液肥50ml,对水500ml稀释后拌种,提高抗旱、抗寒、抗病能力。此外用SA—1吸水剂拌种。方法是先把玉米种子浸湿,再拌上种子重量1.5%—2%的吸水剂,晾干后播种。防止干旱效果突出。
  
  (3)灌水降温。适时灌水可改善田间小气候,降低株间温度l一2℃,增加相对湿度,有效地削弱高温对作物的直接伤害。
  
  (4)进行辅助授粉。在高温干旱期间,花粉自然散粉传粉能力下降,尤其是异花授粉的玉米,可采用竹竿赶粉或采粉涂抹等人工辅助授粉法,使落在柱头上的花粉量增加,增加选择授粉受精的机会,减少高温对结实率的影响,一般可增加结实率5%—8%。
  
  (5)根外喷肥。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及过磷酸钙、草木灰过滤浸出液于玉米破口期、抽穗期、灌浆期连续进行多次喷雾,增加植株穗部水分,能够降温增湿,同时可给叶片提供必须的水分及养分,提高籽粒饱满度。

  (6)提倡施用奥普尔有机活性液肥(高美施)600—800倍液或垦易微生物有机肥500倍液、农一清液肥每667m2用量500g,对水150倍喷洒;也可喷洒农家宝、促丰宝、迦姆丰收植物增产调节剂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干旱 玉米 拌种 辅助授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