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玉米疾病

玉米细菌性茎腐病的发生及防治


    玉米细菌性茎腐病具有传染性强、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易暴发流行等特点,对玉米产量影响很大。近年来,随着玉米田病虫害种类的不断增多,玉米细菌性茎腐病的发生也呈现逐年加重趋势,为更好地指导生产,现将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发病症状玉米细菌性茎腐病的典型症状是在玉米中部的叶鞘和茎秆上发生水浸状腐烂,引起组织软化,并有腥臭味。一般从喇叭期(7月上旬)开始发病,在植株基部叶鞘上出现褐色不规则形病斑,条件适宜时病斑逐渐扩大并侵入茎秆、心叶,造成组织腐烂、坏死,散发出腥臭味,病株自病部倒折;玉米抽雄后,地上茎节、叶鞘、雌穗、雄穗、苞叶等部位均可感病。

    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玉米60厘米高时组织柔嫩易发病,害虫危害造成的伤口有利于病菌侵入。此外害虫携带的病菌也能起到传播病菌的作用,如玉米螟、甜菜夜蛾、棉铃虫等虫口密度大时发病重。降雨有利于发病,特别是连续干旱后突降暴雨,田间湿度大,病菌浸染率高。田间植株密度过大,通风不良,施用氮肥过多也有利于发病。细菌性茎腐病发病迅速,由发病到倒折仅需2天。

    防治方法及早清除田间病株,集中销毁;合理施肥,雨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培土,促进玉米生长健壮,增强抗病能力;适时喷洒50%辛硫磷乳油1500倍液,防治玉米螟、甜菜夜蛾、棉铃虫等,减少伤口,控制传播途径;发病初期,使用77%可杀得或60%瑞毒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有明显的防治效果;发病后期喷洒57.6%冠菌清干悬乳剂1000倍液或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防治效果较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棉铃虫 甜菜 腐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