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冬麦种植

冬小麦新品种轮选987高产稳产栽培技术规程


    轮选987是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刘秉华研究员等以我国特有的矮败小麦为育种工具,通过轮回选择技术培育的超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

    1 轮选987产量表现及特征特性

    1.1 产量表现

    轮选987在国家北部冬麦区区试中连续两年列各参试品种第一位,平均比对照品种(京冬8号)增产14.8%。在历年生产试验和国家小麦新品种展示(北京点)中亩产也排名第一位,比对照品种增产极显著。在黄淮南片区试中,最高亩产达715kg(淮海农场农科所区试点)。2003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1.2 适应性强

    轮选987适宜在河北、北京、天津、山西中南部、山东及河南北部、甘肃东南及新疆南部种植。近几年的生产示范推广中表现出巨大的增产潜力,先后出现十几块亩产超600kg的超高产田,同时在中下等地力或偏沙土地上种植,增产幅度也很大,表现出较强的抗逆性、适应性和稳产性。

    1.3 特征特性

    轮选987为冬性,抗寒性好,株高75~80cm。抗倒伏能力强,株型结构合理,叶片较小且挺直,叶色深绿。植株拔节以前生长较缓慢,拔节后生长速度快,生长量大。分蘖力强,成穗率高,高产田亩穗数在50~60万之间。麦穗相对较大,千粒重45g左右。成穗落黄好,抗干热风能力强,成熟期偏晚。籽粒品质较好,籽粒蛋白质含量14.2%,湿面筋32.6%。穗纺锤型,长芒,白壳,红粒,硬质。抗白粉病和条锈病,较抗叶枯病。高抗穗发芽。

    2 高产稳产栽培技术规程

    2.1 播前准备

    2.1.1 蓄足底墒:播种前土壤墒情不好的麦田应浇好底墒水。

    2.1.2 配方施足底肥①能够深耕深施肥的中上等地力麦田,每亩施化肥,折合纯氮12~13kg(约占全生育施氮总量的60%~70%),五氧化二磷11~13kg,氧化钾5.0~7.5kg,约折合磷酸二铵23~27kg,尿素15~20kg,氯化钾10~15kg。提倡多施有机肥,在有机肥较多时底化肥的数量可酌情减少。如土壤中缺少小麦生长需要的其它元素肥料,可适当补施。底肥(包括底化肥和粗肥)应深施。在耕地前将肥料均匀撒于地面,然后耕地(耕深25cm左右)将肥料翻下。地力较差的麦田,每亩可留8kg左右的磷酸二铵做种肥(或浅施)。底化肥深施(特别是氮肥)可大大延长肥效期,提高肥料利用率,有利于小麦根系深扎,培育壮苗,提高小麦抗旱能力。②因各种原因,只旋耕不耕地的麦田(目前在生产上占大多数),因氮肥不能深施,底化肥中氮肥的施用量应比深耕深施肥的数量有所减少,一般占小麦全生育期施氮总量的45%~55%左右(秸秆还田底氮肥用量应适当大些,以补充秸秆分解过程中微生物消耗土壤中的氮)。其它肥料的施用量与深耕深施底肥的一样。

    2.1.3 精细整地:无论深耕还是旋耕的麦田,均应掌握好适耕期,并结合旋、耙、耱地等措施,使地表无较大硬土块(坷垃)及根茬秸秆,然后打埂做畦、平地。要求做到地(畦)面平整,上虚下实,无架空暗垡。

    2.1.4 种子处理:包括精选、晒种、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等。尽量选用粒大饱满、发芽率高、发芽势强的种子。晒种既可打破休眠,又可提高种皮透性,有助于增强发芽势。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应按当地易发生的病虫害选择农药。

    2.2 播种期和播种量

    2.2.1 播期;各地气候条件不同,播种期也不尽相同,原则为冬前大于0℃的积温在480℃~650℃范围较为适宜。这样的积温在分蘖不缺位时冬前单株应有3~8个茎 (主茎+分蘖),易形成壮苗。具体播种时间大约是:北部冬麦区(保定沧州以北)在9月26日至10月6日;黄淮北片冬麦区(保定沧州以南,新乡以北)在10月3~15日。播种过早,冬前容易旺长,播种过晚难以形成壮苗。

    2.2.2 播种量:轮选987分蘖力强,成穗率高,播种量不宜过大。每亩播种量的多少主要由播种期决定,播种越早,播种量应越小,反之应增加;土壤肥力高和整地播种质量好的麦田,播种量少些,反之应多些;秸秆还田旋耕施底肥的麦田播种量应大些。北部冬麦区,在适宜播种期的前期9月26日播种,每亩基本苗控制在14~18万,以后每推迟一天播种,每亩增加1万基本苗,至10月6日播种,每亩基本苗可增至25~29万。黄淮北片冬麦区冬季气温相对较高,麦苗越冬期损耗较少,因此每亩基本苗可比北部冬麦区相应减少10%~20%。每亩播种量可依据以下公式计算。亩播量(kg)=[亩计划基本苗(万)×千粒重(g)]÷[发芽率(%)×田间出苗率(%)]×0.01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群体 深施 深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