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小麦种植技术 > 冬麦种植

冬小麦的施肥技术


    一、冬小麦的营养特性

    据试验研究,每生产100千克小麦子粒约需吸收纯氮0.3千克、五氧化二磷1~1.5千克、氧化钾2~4千克,氮磷钾的吸收比例约为3∶1∶3。小麦对氮素的吸收有两个高峰:一个是从分蘖到越冬,吸收氮占全生育期吸收总氮量的13%~15%;另一个是从拔节到孕穗,吸收氮占总吸收量的35%~40%。对磷钾的吸收随着小麦的生长发育逐步增加,在拔节到成熟期吸收量最大,可占到总吸收量的60%以上。

    二、冬小麦施肥技术

    具体施肥种类和数量应根据土壤养分状况和肥料试验结果而定。667平方米产量水平在300~400千克时,可施纯氮12~14千克,五氧化二磷4~6千克,氧化钾3~5千克。潮土地可不施氧化钾。褐土地施3千克氧化钾即可。

    1.基肥。冬小麦基肥要重施有机肥,一般要求每667平方米施有机肥3000~4000千克,特别是旱薄地、黏土地、沙土地等低产土壤以及晚茬麦更要重视有机肥的施用。除土杂肥、栏圈肥、堆沤肥外,玉米秸秆机械粉碎还田亦是增加有机肥投入的有效措施。

    磷肥、钾肥、微肥一般全部作基肥施用,即撒后耕翻。磷肥在施用前与优质有机肥料混合堆沤后施用,可防止水溶性磷被固定,提高其肥效。有水浇条件的高产地块,氮肥作基肥的量可占总施氮量的40%左右;中低产田可占50%~70%;无水浇条件的旱薄地氮肥可全部作基肥施用,以防止由于春旱而无法进行追肥。

    2.种肥。小麦种肥应施用优质有机肥或速效性化肥。化肥作种肥时用量不宜过大,一般控制在每667平方米施用标准化肥5千克以下,以免影响小麦出苗。施用方法是先将肥料耠入沟内再行播种,不提倡肥种混播。用微量元素肥料进 -行小麦浸种、拌种是施用微肥经济有效的方法。

    3.追肥。小麦追肥分秋冬追肥、春季追肥和后期追肥。

    对于适期播种、基肥施用充足的中高产麦田,一般不需追肥。基肥施用不足和播种偏晚,个体长势差、分蘖少的三类苗麦田需要追肥,追肥数量为应施基肥量与已施基肥的差值;弱苗根据苗情掌握追肥量。对于弱苗采取冬前浇灌粪尿水和盖冬粪的方法也有较好的效果。

    春季追肥是小麦获得高产的关键,包括返青期追肥和拔节期追肥及孕穗肥,在施用上以前两次为主,孕穗肥为辅。追肥量占氮肥总用量的30%~40%。磷钾肥施用不足的要在小麦返青时及早施用。

    拔节期是冬小麦施肥的最大效率期,可促进小花分化和大蘖成穗,争取穗大粒多。拔节肥在小麦分蘖高峰后期施用。用量和时间应注意苗情,过旺麦田,可不追肥,以防止后期倒伏;麦苗健壮、分蘖适中的麦田可追施少量氮肥,并在追肥时间上适当延迟,麦苗瘦弱,叶色黄绿,分蘖不足的麦田应适当增加氮素化肥用量。小麦拔节期追施氮肥占总施肥量的30%左右。土壤微量元素缺乏的地区,在小麦返青到拔节期之间喷施2~3次微肥、稀土等有较明显的增产效果。

    小麦后期追肥主要是采用根外追肥 (叶面追肥)的方法。对于麦叶发黄有可能脱肥早衰的麦田,可喷施1.5%的尿素;叶片浓绿有可能贪青晚熟的麦田,可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一般喷肥2~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分蘖 氮肥 化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