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高产栽培

覆膜栽培水稻 节水、抗旱、高产又环保


  1月19日,记者从省农科院土肥所承办的“2011年永续农业先锋中期会议”获悉,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对我省覆膜水稻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了一个稻季的跟踪研究,初步结果喜人:每平方米二氧化碳当量从2700减少到2300。试验证明,覆膜栽培水稻是环保的生产方式。  

  据了解,自经历2006年特大干旱以来,由省农科院土肥所吕世华研究员主持研究的水稻覆膜节水综合高产技术被我省农民广泛接受,去年在全省推广面积达到100多万亩,该项技术还被创新引入到有机稻种植的试验中,并且获得成功。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徐华教授主持了这次跟踪研究。他介绍,稻田产生的温室气体主要是甲烷、二氧化碳和氧化二氮,研究的初步结果证明,在覆膜情况下,稻田的甲烷排放大幅下降,二氧化碳也有所降低,但氧化二氮排放有所上升,将这些排放的温室气体折合成二氧化碳当量,总量下降15%左右。可以初步证明,覆膜生产有机稻是种环保的生产方式。在这个研究基础上,徐华透露,他们将结合水稻覆膜栽培一次性施肥的特点,研究缓释性专用肥,同速效肥结合使用,希望能在提高产量的同时,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吕世华对这个结果很感满意。他表示,覆膜栽培水稻,很符合现在农村缺水和劳动力缺少的现状,不仅节水、抗旱、高产,还减少用工一半以上,一亩少施氮肥4公斤左右,也少打农药,在我省还有很大的推广潜力。  

  现在国际上通过推广运用环保的农业生产技术,从而降低的温室气体排放,可折合成“碳汇”在国际上进行交易,吕世华表示,有了这个试验作基础,他将积极促进这项工作,以通过推广这种环保的生产方式,让种植农户在增产多卖粮食的同时,还能额外增加卖“碳汇”的收入,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温室 水稻 干旱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