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虫防治

武定县提出加强水稻中后期管理 重防病虫草害意见


    当前我县高、中海拔地区水稻大部分已进入抽穗――齐穗期,针对当前水稻生产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中后期管理,重防病虫草害意见。

  一、合理施肥

  在水稻生育中后期要控制氮肥用量,对脱肥、落黄稻田应采取少吃勤餐的方法,看苗补肥,要追肥和叶面肥结合施用,以施用叶面肥为主。

  二、合理浅灌,科学用水

  以浅水灌溉为主,实行浅―湿―干间歇灌溉的原则,从而达到以水养根,以根保叶,活杆成熟。抽穗开花期保持浅水层,灌足生态需水;灌浆期开始间歇灌溉,改善土壤的通气状况,增强根系活力,促进叶的功能达到活杆成熟;到黄熟期停灌。

  三、病虫害防治

  水稻进入抽穗-齐穗期,重点抓好穗茎瘟、纹枯病、飞虱的防治。防治稻瘟病可采用防治效果较好的药剂,如75%三环唑每公顷300-500克、40%富士一号每公顷1.5公斤,兑水200-300公斤 进行喷雾,纹枯病可采用爱苗,飞虱可采用吡虫啉。防治以上病、虫,每隔5-7天喷一次,一般喷2-3次即可。注意:喷洒药剂要躲过水稻的开花期。

  四、搞好本田灭草:对后期杂草多的稻田每公顷用禾大壮2.5-3公斤,加农得时0.2公斤或草克星0.15-0.2公斤,毒土法施药,也可结合追肥同时施用。在草龄较大的地块可用快杀稗0.3-0.6公斤,撤水喷雾,两天后重新灌水。后期拿净田间稗穗,有利于通风透光。

  五、割净田埂杂草和渠道杂草,增加通风、透光,促进早熟。

  六、有条件的稻田采用联防,即统一用机动喷雾器喷施叶面肥和农药防治病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开花期 喷雾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