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稻虫防治

防治水稻害虫的农业措施


近几年,随着水稻虫害发生程度的不断加重,一些毒性强、残留量大的农药在水稻上的用量也逐渐加大,这给稻米安全带来了隐患。针对这种状况,从2004年开始,笔者有目的的在示范区内开展农业防治研究,通过两年的实践,结果表明:农业措施防治应用于水稻害虫防治,比化学药剂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机械防治更具有独特而优异的效果,对提高水稻害虫的防治效果,保证水稻的高产稳产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将几种农业措施阐述如下。 
   
  1 合理施肥 
   
  施肥可起到改善作物的营养条件,提高作物的抗虫能力,增加作物总体积,减轻害虫对作物的损失程度,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加速虫伤愈合,改良土壤性状,恶化土壤害虫的生活条件,直接杀死害虫等作用。如果在水稻施肥时做到施足基肥、早施苗肥、适施追肥可促进水稻早生快发、分蘖和抽穗整齐,使早稻避过二代二化螟的危害。水稻施用硅酸肥料,能促使稻茎坚实,减轻螟虫的危害。在稻纵卷叶螟发生严重的年份,通过合理施肥可防止水稻前期猛发旺长,后期贪青迟熟,对减轻虫害有较好效果。如果稻田施氮肥过多、过迟,常会引起水稻叶色嫩绿,行间郁闭,从而招致螟虫、稻纵卷叶螟、叶蝉和飞虱的严重危害。 

  2005年明光市五(3)代稻纵卷叶螟大发生时,笔者对土肥站所做的配方施肥的田块和农户自己习惯施肥的田块中稻纵卷叶螟的危害进行了对比,发现配方施肥的田块明显低于习惯施肥的田块,配方施肥田块中最高束叶率为27.6%,平均束叶率为12.8%,百丛幼虫量最高为410头,平均为185头,而习惯施肥的田块最高束叶率为41.3%,平均为23.9%,百丛幼虫量最高为660头,平均为290头。因此,及时合理施肥,重视氰、磷、钾的配合,在减轻水稻害虫危害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 合理密植 
   
  密植是达到作物高产稳产的一项重要农业措施。合理密植可以减少因水稻的无效分蘖而造成的养份浪费,使植株发育健壮,抽穗整齐,大大提高水稻对害虫的抗性,尤其可以减轻螟虫危害。如果过于密植,则可引起稻株徒长,茎秆细弱,根系不良,造成田间小气候相对湿度高,光照不足,给螟虫、稻飞虱等害虫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且过度密植,封行提早,也给药剂治虫带来了困难,如果水稻发生倒伏,则药剂治虫难度将更大。 
   
  3 深耕改土 
   
  翻耕土壤,可将原来的地下害虫翻至土表,将地上害虫翻至土层深处,使地下害虫大量死亡,地表害虫不能从土壤中羽化出来;此外,把杂草翻入土中,可断绝害虫的食料,也可消灭寄生在杂草上的害虫和虫卵;深耕还可使部分害虫遭到农机具的杀伤或其巢穴、蛹室遭到破坏,从而增加死亡率。如稻象甲和稻根叶甲的幼虫整个生活期都在土下以稻根为食.离开土壤就不能生存;二化螟、三化螟以幼虫在土面下的稻桩内越冬。对于这些害虫,改变土壤环境条件,都将影响这些害虫的生长、发育和生存。 
   
  4 选用良种 
   
  水稻品种的抗虫性一般表现为不选择性和耐害性。在种子播种前,及时清除混杂的杂草种子和带虫种子,选用饱满、均匀、无病虫的优良种子下种,可保证苗全苗壮,生长整齐,发育迅速。有研究表明,经过精选的水稻种子纯度达90%以上的稻田,抽穗历期仅9d左右,螟害白穗率为0.4%左右;纯度为60%左右的稻田,抽穗历期为32d左右,白穗率为8%左右;纯度在50%以下的稻田,抽穗历期33d左右,白穗率高达15%左右。其原因是由于种子纯度低,使水稻生长参差不齐,从而延长了螟虫的危害期。 
   
  5 适时灌溉排水 
   
  灌溉和排水可以迅速改变田间环境条件,对很多水稻害虫常可获得显著的防治效果。如当越冬三化螟幼虫即将化蛹时,及时灌水可以使其断绝氧气供应而被大量杀死。二化螟多在水面不高的稻基或叶鞘内化蛹,在幼虫老熟和化蛹时,放干田水,降低化蛹位置,后灌水20cm浸田,杀螟效果良好。在稻飞虱发生期进行排水搁田,降低田间湿度,可有效抑制稻飞虱的发生,减轻危害程度。 
   
  6 耕作制度 
   
  合理的耕作制度可以人为控制害虫的发生和危害,如合理轮作倒茬,既对水稻生长有利,增强抗虫能力,同时对食性单一和活动能力不强的害虫具有抑制发生的作用,甚至达到直接消灭的目的。如明光市一部分地区实行稻麦轮作,有效地抑制了水稻螟虫的发生,与只种一季稻的田块相比,螟虫发生程度明显降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施肥 种子 稻纵卷叶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