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食用菌栽培技术 > 蘑菇种植技术

双孢菇栽培水分管理很重要


    水双孢菇生产中必不可缺的因素,自覆土后直到出菇,科学合理进行水分管理,对于确保菌丝健壮活力、出菇数量及出菇一致有着重要作用。 

    首先要适时喷好“压菌水”。当床面覆土层有菌丝冒出,说明菌丝已发至料底并在土层内已充分发好,已具备了结菇能力,此时应适时喷压菌水。方法是:加大通风,使土面菌丝倒伏;并根据土层发菌情况掌握喷水量,一般每平方米1千克左右,分为早晚各一次进行,达到使土层厚度的1/2洇透水的目的即可。喷水后,菌丝不再钻出土面,并结合通风,使土表失水、略有发白现象,菌丝在土层下横向生长、连结,并达到生理成熟,向生殖生长方向过渡。 

    第二要重喷“结菇水”。结菇水在压菌水3天后喷施。根据培养料含水及覆土层含水状况,按每平方米3千克左右用量分4次喷入,直到覆土层湿透水但无下渗水为准。土层未湿透,说明水量不足,土层有水渗入基料,说明用水过多,可能会对以后的出菇发生不利影响。喷结菇水时,应加强通风,有条件的应采取强制通风措施。2~3天后可见有小菇蕾现出。 

    第三要足量喷施“出菇水”。出菇水的用水量与喷洒方法与结菇水相仿。此时已有菇蕾现出,注意水温要尽量与棚温相仿,不可使温差过大;有菇蕾的地方应多次、少喷,总量要足,但仍应注意土层中不要有水渗入基料,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四要喷好“维持水”。每天应根据天气的阴晴、温度、通风等情况掌握喷水次数及用水量,保持空气湿度90%左右,使覆土面基本湿润。随着子实体的不断长大,喷水次数及用水量也应不断增加,至菌盖直径1厘米时,可直接喷施食用菌三维营养精素溶液,10月份每天喷一遍,10月中旬以后,可间隔一天喷一遍,并根据棚内湿度向子实体喷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施 倒伏 生理成熟 间隔
上一篇 : 蘑菇蝇的防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