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玉米种植技术 > 高产种植

应用化控技术,防治玉米倒伏


  化控技术具有控上、促下,可塑造理想株型,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等作用。试验及生产实践表明:应用化控剂技术,可降低玉米植株高度40?D60厘米,茎粗增加0.1?D0.2厘米,气生根增加1?D2层,并使上部叶片收敛和减少突尖等作用。由于植株变矮,有效地解决了在高密度栽培下,形成空杆多,易倒伏的矛盾,从而使玉米植株抵御风灾能力明显增强,进而达到稳产、高产和高效目的。应用化控技术能够促进玉米早熟1?D2天,减少秃尖,降低含水量作用明显,一般可降低含水量2?D4个百分点;增产作用显著,一般增产8?D12%。化控剂亩成本3元,应用该技术可亩纯增收70元左右。

  1、 药剂使用及应用方法

  常见的单剂有乙烯利、玉米健壮素、缩节胺、矮壮素等。尽管市场上不同名称调节剂较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或上述单剂或其混剂,约占市场上玉米控旺产品的70%以上。根据化控剂的属性选择施用时期,在拔节前施用控制玉米下部茎节的高度,在拔节后施用则控制玉米上部茎节高度。比较常用的玉米化控剂有:

  (1)玉米壮丰灵:30%玉米壮丰灵水剂(100毫升)主要成分:乙烯利、芸苔素内酯,有效成分总含量30% 在玉米抽雄前7?D10天(玉米大喇叭口后期),约12?D13叶龄,亩用25毫升兑水850毫升(超低容喷雾器),或兑水20?D30公斤(背负式喷雾器),均匀施于玉米顶部叶片,不可全株喷施,

  (2)玉黄金:30%水剂(10毫升),它的主要成分是氨鲜脂和乙烯利,有效成分总含量30%。 在玉米田间生长到6?D10片叶的时候进行喷洒,玉黄金在玉米的一生中只要使用一次就可以,而且用量很小,每亩只要20毫升。使用时,一支10毫升的玉黄金加水15公斤稀释均匀后,利用喷雾器将药业均匀喷洒在玉米叶片上。每亩地喷洒两支玉黄金。

  (3)玉米健壮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复合剂,主要成分40%羟烯腺?乙利水剂,化学成分1)6?D氨基呋喃嘌呤2)2一氯乙基膦酸。每亩用药1支(30毫升)兑水15?D20公斤,可在5?D6片叶时喷施1次,矮化植株下部。但禁止在8?D10片叶子时(即小喇叭口期)施药。选择晴天(上午9点或下午4点),均匀喷洒在玉米植株上部叶片,只喷一次。

  (4)缩节胺:商品名称助壮素;壮棉素;甲呱嗡;化学名称:1,1~二甲基哌啶氯化物。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每亩用缩节胺(助壮素)20?D30毫升,兑水40公斤喷施。

  (5)达尔丰:系多元成分的复合型植物生长调节剂,每亩一袋60克,先用少量温水将药溶解,然后兑水15?D20公斤,在玉米可见叶11~12片叶时均匀喷于植物上部叶片,只喷一次即可。

  (6)维他灵2号:在玉米喇叭口至抽雄前7天使用效果最好,适期早喷,过晚降低药效。每亩用药剂25毫升,兑水15公斤均匀喷于玉米植株上部叶片。只喷一次。

  (7)化控2号:能使玉米茎秆坚韧,根系发达,抗倒能力增强,同时降低株高和穗位10?D12厘米,还可使叶片上冲,增加种植密度,增产幅度一般为15?D20%。在孕穗前,每亩用20%的化控2号25?D30毫升,兑水30~40公斤喷施到植株顶部叶片上。

  (8)矮壮素(ccc):50%水剂,化学名称氯化~2~氯乙基三甲铵。每亩用矮壮素30克,兑水30公斤喷玉米植株顶部叶片。

  (9)多效唑(PP333):一般在5?D6叶期或在玉米大喇叭口期,用多效唑50克兑水50公斤喷雾。

  (10)玉米健壮矮多收: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每亩20克,兑水30公斤均匀喷于植株顶部。

  (11)40%乙烯利,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每亩40~50毫升、浓度以600毫克/公斤为宜。

  2、注意事项:

  (1)每亩用量要严格按照说明兑水。

  (2)喷施时期要严格掌握,不可提前或拖后,过早会抑制植株正常的生长发育,过晚则收不到应有的效果。

  (3)绝对不可重复喷施,更不可全株喷施。

  (4)药液要随配随用,不能久存,而且也不能与农药、化肥混用,以防失效。

  (5)喷药后4个小时遇雨要重喷,重喷时药量要减半。

  (6)施药时不要抽烟、喝水或吃东西。工作完毕后,应及时洗净手、脸等处的皮肤及污染的衣物。

  (7) 适用于耐密植品种的地块,一般种植密度应增加5?D10%,留苗以5500株左右为宜。施肥量也相应增加。

  (8)肥力不足的中低产田或缺苗补种三类苗地块,以及因特殊影响生物量明显不足的地块,不能喷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喷施 有效成分 植物生长调节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