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大豆种植技术 > 大豆高产种植

大豆良种良法高产配套技术


    1、适时播种

  选用适应本地区增产潜力高的品种,适时播种。在大豆播种前使用除草剂,播种后视草情再使用除草剂。下种时间,春大豆4月底至5月初,播深5厘米,播种时必须十分注意土壤的墒情。大豆种子萌发的条件,主要有水分、温度、氧气。

  ①水分:种子萌发首先是吸水,因而水是萌发的重要因素。种子萌发时吸收的水分相当于种子重量的1.21―1.5倍,即开始萌发,吸水达130%―140%较为适宜。土壤含水量与大豆吸水量有密切关系,土壤含水量在20%―24%时,发芽较快,低于18%,则难以出苗。如水分过多,对萌发也有不良影响。

  ②温度:土壤温度也是影响种子萌发的重要因素之一。种子萌发过程的最适温度,就是酶活性最强的温度。大豆萌发的最适温度为25―32℃,温度过高或过低,均影响大豆发芽。

  ③氧气:从种子萌发到幼苗生长,生命活动极为活跃,需要有充足的氧气供给,以促进呼吸作用释放能量,促进物质代谢过程。

  2、合理密植

  合理密植是大豆栽培中有效的增产措施之一。当前大豆的种植密度偏低,缺苗断垄现象严重。构成大豆的产量主要有四个因素,“单位面积株数,每株荚数,每荚粒数和粒重。”而在实际生产中,这四个因素是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因此,要获得大豆高产,必须有合理的群体结构。

  创造合理的群体结构,就是要通过调整密度,使单位面积内的株数与单株性状之间保持一定的协调关系。而合理的密度又受品种类型和肥力条件的影响。大豆品种类型繁多,有早熟、中熟、晚熟之分,又有叶片大小、分枝多少、繁茂性强弱之别,不同类型的品种,应有不同的合理密度。大豆分枝多,高大的品种种植密度应偏低;分枝少,独秆类型品种要密植。另外还有一个原则是“肥地宜稀,瘠地宜密”,在干早瘠薄的土地上种植大豆每亩留苗2万株,播种量为5公斤左右。在高水肥地春播大豆每亩留苗8000―10000株,行距50厘米,株距12―15厘米,种子量3―4公斤;夏播大豆一般情况每亩1.8万―2万株,播种量6―7公斤,行距40―50厘米,株距10―15厘米。

  3、提高肥力

  大豆产量高低与土壤肥力有密切关系。要提倡秸秆还田,大量施用有机肥料。大豆的根瘤菌能固氮,但不能满足大豆所需的氮素供应,更不能代替施肥。施肥时应注意提高根瘤的固氮效能。根据山西农大的试验证明,在大豆前茬作物上大量施肥对大豆有好处,有机肥和磷肥混合作种肥,花期施氮肥效果均好。一般亩产200公斤大豆,必须施足有机肥2000公斤,磷肥50公斤混合作种肥,花期施氮肥10公斤。实践证明,在苗期、花期、荚期氮磷配合施用,均可增产,且以花期效果最好。豆田施入的肥料,一部分被植株直接吸收利用,另一部分先供养根瘤菌,再通过根瘤菌的作用间接地营养植物体。由于磷素是构成根瘤菌的主要物质,又是固氮素不可缺少的元素,因此,施用磷肥可以起到以磷促氮的作用。试验表明,凡施磷肥的,根瘤菌的固氮强度和固氮量均较对照有显著提高,固氮强度提高20.98%,固氮量增加33.3%。磷肥与有机肥混合施用效果更好,固氮量较对照提高73.3%。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以有机肥混合磷肥作种肥施用,是以磷促氮的好方法。值得注意的是在幼苗阶段即根瘤菌形成初期,施用过量的速效性氮肥不仅影响根瘤数量,而且会降低其固氮能力。

  4、合理灌水

  在水地种植大豆,要灌足底墒水,以保全苗;饱浇花荚水,以增花保荚;控制幼苗水,以适当的蹲苗。并防止花荚期因雨水过量而倒伏。农谚说的好:“大豆开花,垄沟摸虾。干花湿荚,亩收石八(表示丰收)。湿花干荚,有秆无瓜(表示歉收)”。可见大豆开花结荚――鼓粒对水分的要求十分重要,大豆开花后4―7周时缺水一周,减产36%,所以要及时灌水。从理论上讲,大豆在不同的生长期,其耗水量不同,从开花到鼓粒期耗水量最大。

  大豆开花结荚期需水量最多,这个时期是大豆需水的临界期。在此时期,一方面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物质运输与转化都迅速达到高峰,需水量大增。同时蒸腾作用也逐渐增强,直至达到高峰,耗水量也必然大增,与其他作物相比,大豆水分临界期历时可长达两个月之久。这是因为大豆开花结荚时期长,开花以后虽已进入生殖生长,但是营养生长还是进行较长时间,特别是无限结荚习性的品种更是如此。另一方面,大豆开花4―7天,正是生殖细胞减数分裂形成四分体的时期,对水分的要求最敏感。开花期干旱,会引起大量的落花;结荚时干旱,会引起落荚;鼓粒期干旱,会影响籽粒的发育而产生秕粒。因此,降雨多少及雨量分布情况,与大豆产量关系密切。年降水量600―800毫米,并且多集中在夏季后半期的干旱与半干旱地区,最适于大豆的栽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间作 玉米 品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